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社会氛围转好 2017年香港和气生财

发布时间:2017-12-26 08:01:4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2月25日电 题:社会氛围转好 2017年香港和气生财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2017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任以来,带领管治团队依法施政,积极作为,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实现了良好开局,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与香港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资料图:航拍机拍下的香港夜景。中新社记者 谢光磊 摄

今年以来,香港经济表现屡超预期——一季度以同比4.3%的增速创下2011年之后的高点,二、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8%和3.6%,高于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率。临近年末,特区政府将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上调至3.7%,有望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增长。

其中,作为香港重要支柱产业的贸易及物流业今年表现突出,首10个月同比上升8.3%。

此外,整体访港旅客今年首10个月达到近4800万人次,按年上升2.7%,当中内地旅客上升3.1%。伴随访港旅客数量止跌回升,香港零售销售货量三季度同比增速达4.4%,远高于二季度0.3%的增幅。

就业方面,香港劳工市场处于全民就业状态,最新失业率维持3%,是自1998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通胀亦维持在温和态势,基本通胀率在今年首9个月平均为1.7%,低于去年全年的2.3%。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分析认为,从经济周期来看,香港经济今年的强劲表现属自然反弹,但造成反弹的主要原因是社会氛围转好。

“香港两大支柱产业是旅游和金融,很容易受本地社会氛围影响”,庄太量举例表示,内地旅客对香港旅游业非常重要,损失内地游客的影响很大。近来,香港社会再没出现滋扰内地旅客事件,对游客态度也改善了许多,让内地旅客逐渐恢复来港旅游的信心。内地访港旅客数目遂渐回升,也成功带动零售业反弹。

正如庄太量所言,今年适逢庆回归20周年,香港全年举办超过1200项庆祝活动,参与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民间团体亦积极响应举办多彩多姿的庆祝活动,整个社会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气氛。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巢国明表示,全城大大小小的庆回归活动有效抒缓了紧张的社会氛围,争拗减少,市民消费意欲回暖,大型活动亦能吸引旅客访港,提升香港旅游业竞争力,“香港今年的营商环境明显比2016年好转。”

“香港今年的社会氛围应是近年来最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认为,尤其是今年“七·一”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香港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深入民心,为社会带来正能量,进一步改善社会氛围。

自“七·一”宣誓就职起,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履新已约180天。范徐丽泰指出,林郑月娥就任后在改善民生方面下了大量功夫,推出多项措施,提升了香港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林郑月娥展示施政新风,愿意聆听和沟通,致力化解社会矛盾,让整个社会氛围转好。

今年10月,林郑月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长达4.9万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重中之重。“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优化“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等内容既有针对性,亦不乏创新,广受市民欢迎。

居住在九龙深水埗一“劏房”(分间楼宇单位)内的贫困家庭刘女士一家三口对此深有感触。刘女士一家相信明年可加入优化后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每月将获取2000多港元现金津贴。

“感觉政府没有遗忘我们,守承诺改善计划,这是2017年最大的礼物。”刘女士说。

走过2017年,范徐丽泰有信心特区政府未来续以“事不避难”、“开诚布公”的态度处理不同议题,提升民众对特区政府施政的信心,从而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

庄太量也指出,目前香港的经济增长态势具备可持续性。相信随着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明年陆续投入使用后,人流、物流将加速交换和融通,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香港经济明年或有更显著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