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发布时间:2017-12-27 17:41:19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1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转变突出反映在民生领域,而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民生诉求也在不断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这一主要矛盾变化,对当前经济社会领域相关任务进行重大部署。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冲锋,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农村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1.66亿人持续减少到2016年的433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7.2%下降到4.5%,预计2017年末贫困人口再减少一千万人左右,但要如期完成全面脱贫目标,未来三年间每年仍需要实现近千万人的脱贫任务,最后攻坚的脱贫对象主要居住在艰苦边远地区,处于深度贫困状态,脱贫难度更大,可以说是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正是预期到冲锋阶段的异常艰难,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精准扶贫”作为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最后冲锋阶段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在人财物全方面给予保障,密织社会安全网,健全社会托底政策,果断推进整体搬迁工程,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着力应对新技术变革挑战。2017年1至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4.9%左右的较低水平。总体就业形势平稳背后潜藏着深刻的结构性变革,新技术变革加速经济结构转换步伐,区域经济不平衡加剧,劳动力市场分化加深,普通劳动者首当其冲地遭受冲击。就业战略要积极关注劳动力市场需求结构变化,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对一些高失业率城市,有必要尽快启动失业风险预警机制。加快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和技能培训体系,适应新技术新就业特征,确保劳动者在就业转换过程中能够得到有效的生活保障和技能培训。探索建立全民基本收入制度,无差别针对全体公民提供现金保障,更好地包容受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影响的群体。

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城乡居民老有所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以惊人速度实现了养老保障全覆盖目标,但全国基础养老金标准多年未调整,目前每月70元基础养老金标准仅相当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8%。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应该尽快建立合理的基础养老金动态调整机制,比如上调全国基础养老金标准。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生诉求层次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要特别补齐学前教育的短板,继续推动城乡教育公平。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加速,亟待建立完整的社会照护体系。大城市人口疏解加速劳动供给短缺和生活成本增加,城市治理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为主要方向,在发展中逐步解决问题,实现所有居民共享美好生活。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冲刺阶段。民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主要矛盾,高度关注民生诉求新变化,在发展中补齐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