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深圳海关3个月查获侵权货20万件 小米等获重点保护

发布时间:2017-12-27 19:19:57来源:中国新闻网

深圳海关查获的侵权出口货物。 深圳海关供图

中新网深圳12月27日电 (郑小红 徐晓美)记者27日从深圳海关召开的“龙腾”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关在为期3个月的打击出口侵权行动中,共查处涉嫌侵权案件87宗、货物20多万件,案值764.9万元,案件数和案值分别占全国海关“龙腾”行动的7成和5成。

据了解,目前大疆、小米和朗科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产品遭侵权较多。朗科公司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毕珣说,朗科公司的发明专利“99专利”被国内外许多“山寨”厂家非法使用,生产出了许多“山寨”移动存储器,并企图出口到海外。

深圳海关关员正在查验假冒“小米”手机。 深圳海关供图

而与相对容易发现的侵犯商标权不同,专利权侵权行为发生在技术层面,且朗科产品本身体积小、外观多样,分辨难度极大。深圳海关依托大数据分析,组织多个部门共同对朗科公司提供的初步信息进行风险联合研判,从庞大的进出口数据中梳理出侵权重点嫌疑企业、出口路线、出口售卖地等信息,大幅度提升了进出口环节打击侵权行为的精准度。

“龙腾”行动进一步规范了专利实施使用市场。据朗科公司统计,共有31家企业在该行动期间主动与其签署了总值达千万元的专利权许可协议,其中包含数家外资企业。

深圳海关法规处副处长袁晴介绍,除了专利权保护,此次“龙腾行动”与以往数次海关知识产权保护行动最大的不同,在于将保护对象特定为“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更多的“中国创造”企业在行动中受益。

深圳海关“龙腾”行动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海关供图

在行动中,深圳海关为重点企业设立了“联络员制度”,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在关区17个隶属海关设置了35名“联络员”,24小时与企业即时沟通。

截止行动结束,深圳关区(深圳市及惠州市)企业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备案数增加了155项,其中专利权73项,商标权67项,著作权15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