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台湾“农民”让精致农业在“阳光花城”生根

发布时间:2017-12-28 20:18:59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胡旭、张超群)一片四季如春的阳光,一方20来亩的土地,几个踏实肯干的伙伴,几百种精挑细选的作物——在四川西南的攀枝花红格镇乡下,台湾人李贤治这几年细心经营自己的“庄园”,不仅让精致农业在这里落地生根,更成为川台农业合作的典范。

攀枝花是一座以花命名的城市,这里气候独特、土壤肥沃、空气优良,一年四季阳光充足、鲜花盛开、瓜果飘香,被誉为“阳光花城”。2014年,第一次到攀枝花旅游的台湾屏东人李贤治就被深深吸引。他惊讶地发现,一些在台湾最南端才能种出的水果,竟然在这里也长得很好。

敏锐察觉这是个市场机会,学医出生的李贤治在攀枝花红格镇下乡搞起了农业。“除了自然条件,红格镇依托阳光、温泉、冬训基地等吸引了大批运动员和游客,有很好的康养旅游基础,但相对来说仍然比较传统。”李贤治说,在这方面,台湾的精致农业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李贤治的计划是,依托鲜花、水果、巧克力等元素,打造一个精致休闲农业主题庄园。这一项目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从考察、选址到签约再到建设,一路十分顺利。不久,李贤治一手操办的“逸品敲冰巧克力庄园”落成,他也正式成为一个一年四季都要下农地、务农活的职业“农民”。

当时,李贤治在攀枝花第一个引进了可可豆的种植和深加工技术,游客可以体验从可可豆到巧克力的制作全过程。在庄园中,本地特色水果如红梨、脐橙、软籽石榴等和台湾引种的芒果、释迦、莲雾等相映成趣。此外,庄园里还种植了小叶紫檀、海南黄花梨等名贵树种。

在这么小的地方种这么多生长需求各不相同的作物并非易事。在一个蔬菜棚,绿油油的生菜不是长在土壤里而是陶粒上,四周还环绕了一个清可见底的鱼池。李贤治解释,这是“鱼菜共生系统”。通过巧妙的设计,实现了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记者注意到,类似科学种植的影子在园中处处彰显。

如今,李贤治的庄园已经成为攀枝花最火的休闲农庄之一。家长们带孩子来这里赏百花、识百果,老人们来这里忆农事、看稀奇,商人们来这里寻样品、觅商机……适逢冬季,庄园里的客人依然络绎不绝,深红色的洛神花开得正艳,李贤治专门采集起来制成花茶和蜜饯,供游客现场品尝或者带走当伴手礼。

李贤治在张罗自己的庄园之外,还与当地农户合作,出资金、出技术帮助他们种植高品质台湾水果,聘请台湾专家向农户传授做果树管理、田间管理等科学种植方法,让老百姓也尝到了精致农业的“甜头”。

李贤治说,“农业不一定要很辛苦,但是需要坚持。只要有新的思路,往往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就这样,凭着对农业的热爱和巧思妙想,李贤治在“阳光花城”一步一步走出了源自宝岛台湾的农业精致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