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2017:中国进,世界进

发布时间:2017-12-30 17:03:29来源:光明网

作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

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按照中央部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岁末盘点,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完成了2017年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更重要的是强有力地推动世界经济工业贸易复苏,终结长达十年的国际金融危机。

那么,我们怎样客观地评价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只能用数据说话、事实证明、实践检验。

中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对世界增长贡献越来越大。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到6.8%,全年大局已定,居世界主要经济体(G20)之前茅,既高于2016年的6.7%,也高于印度今年的6.5%,预计GDP(PPP,2011年国际美元)占世界总量比重达到18.3%,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率从2016年的3.1%提高至2017年的3.5%,对全球新增GDP的贡献率达到35.3%。

中国工业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带动了全球工业增长。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高于去年的6.0%。由于中国工业增加值占世界总量比重26.7%(2015年数据),极大地带动了全球工业增长,又由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高技术产业国,前11个月增长率高达13.5%,带动了全球高技术产业高增长。

中国进出口贸易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前11个月货物进出口增长15.6%,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20.9%。这就极大地带动了全球贸易增长,特别是中国进口高增长带动世界各国对中国出口的增长,也带动铁矿石、原油和天然气、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和价格增长。从2014年全球贸易总额达到高峰之后持续下降两年之后,2017年成为全球贸易增长的拐点,预计达到3.6%,中国对这一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0%。

中国保持了极低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5%,为全球提供了“中高增长、极低通胀”的新模式。中国持续创造大量就业,保持了4%的低失业率。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80万人,已超过原定1100万人的就业目标,约占世界新增劳动力总数(3400万人)的1/3以上。 中国保持了旺盛的消费增长。前三季度(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预计全年将突破36.6万亿元,约合5.55万亿美元。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2%,预计全年将突破5.56万亿元,也带动了全球跨境网购。

上述信息表明:中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居G20主要经济体前茅。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巨轮,中国稳,世界稳;中国进,世界进;中国好,世界好。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其中最亮丽的成就之一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中国的成功就是世界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