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人买车半年豪掷130亿元 新增新车8.8万辆

发布时间:2012-07-20 06:54:31来源:SRC-269
    

 

  图为:今年前6月全国各档次车型销售变化

 

  图为:武汉近4年来上半年车购税增长情况

 

  楚天都市报讯(见习记者李晓琴 记者施鹏 实习生兰军奎 张娇)半年过去,让武汉市民感受深切的是,穿梭街头的靓车越来越稀松平常。昨日记者从武汉市税务部门获悉相关数据给出解释:汽车市场增速持续下滑,但越贵的车销量增长越快。

  据统计,上半年累计征收新购车辆购置税87961台,同比增长8.67%。入库车购税金额12.1亿元,同比增长9%。据测算,车辆成交金额近130亿元。

  武汉市国税局车税分局办公室主任郑光荣对此解释到,从数据上看,武汉市入库车购税金额稳步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显示车市正在“刹车”。

  然而,有意思的是,车购税金额增长幅度高于车辆台数,这说明车市成交均价仍在不断提升。记者梳理近3年来相关数据显示,车辆购买均价从2010年的12.2万元,提升至目前14.7万元,增长了20.5%。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对记者表示,由于宏观经济的减速,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在各个车型级别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5万元以下车型的增长率同比下降了20%,5-10万元车型的销量也在下降10%左右。而20万元以上车型则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达到7%,大大高于平均增速。也就是说15-20万元车型和20万元以上车型总体市场份额越来越高,这是高端化的趋势。

  北上广一线城市“限牌”、“拍牌”,武汉也传出可能在该市一环线内征收交通拥堵费,用车成本的增加,导致汽车入门级别的消费需求减少,而从2001年车市高速增长10年以来,大量车辆进入集中更换期,掀起一股更新换代潮,这也助推车市“高消费”。

  徐长明认为,目前社会催生出一大批买得起豪华车的人群。目前消费者普遍对奢侈品有拥有欲望,特别是汽车商品,“显露”式消费心理突出,未来,车市增长可能还会保持在豪华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