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鱼翅消费调查:高端市场遇冷普通市民消费增多

发布时间:2012-07-29 05:26:36来源:SRC-13

   

 图为:某高档酒店展出的鱼翅、鲍鱼等菜品 (CFP图)

    楚天金报讯(策划/李昌建 采写/本报记者蒲哲 实习生宋国黎)

    上个月,“国务院将3年内发文禁止公务接待食用鱼翅”的消息发布后,一时成了热议话题。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海鲜店和酒楼发现,不同酒店所售鱼翅因大小、质量不同,种类多,价格昂贵,一砂锅鱼翅2880元,最便宜的一碗也要百元左右。武汉市的鱼翅来自哪些地方?消费者的心理动机是什么?价格变化是怎么形成的?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江城鱼翅消费量正在下降

    “现在肯定是呈下降的趋势啊。”昨日,谈及目前市场对鱼翅的消费量,省酒店烹饪业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位负责人介绍,武汉的鱼翅消费主要集中在高端的商务接待中,前几年鱼翅宴主要是在一些会所和高端酒店多一些,当然这些年武汉也增加了一些专门以消费燕窝、鲍鱼、鱼翅为主的酒店,但毕竟这个群体在少数。

    他介绍,至于武汉,乃至湖北餐饮市场对于鱼翅的消费数量,多个统计途径都没有相关的统计,但是在全国对奢侈消费的遏制,对环保的认识深入的背景下,这种下降的趋势不可避免。

    “这个销售量,肯定是在下降啊,还很厉害。”烹饪协会负责人的话,得到了武汉多家经营鱼翅类水产品商的认同。昨日,在汉口的华南海鲜市场,与多个商家的交谈所获得的信息,都表明武汉的鱼翅消费下降了很多。

    “都是受到环保宣传的影响。”在一个档口,经营者小陈这样告诉记者。

    “环保宣传的影响的确很大。”在洪山区雄楚大街一家酒店,服务员小陈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年,现在点鱼翅的客人少多了。小陈在这家酒店上班三年多了,由于来这里请客的商务人士较多,因此前几年鱼翅、鲍鱼、龙虾等是客人们点餐的必选项。

    “现在好多人不点了。”小陈说,前几天她就遇到一桌客人,在开餐的时候,做东的先生发现没有点鱼翅之类的大菜,还把手下训斥了一顿。不过,被招待的客人却主动提出,不要再加鱼翅这道菜了,然后饭局上的话题就转移到了鱼翅和环保上了。

    高端市场越来越不感冒

    正如小陈所说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鱼翅消费与环保的关系。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原来对鱼翅消费情有独钟的群体,正在逐渐克制这种奢侈的消费。

    张毅在武汉一家大型企业的办公室工作,他的工作之一就是搞接待,到酒店点餐是他的家常便饭。一般而言,领导都会根据接待客人的规格,向张毅下达一个餐饮价格区间,他再灵活掌握来点菜。时间一长,张毅就找到了一个点菜的规律,一般是点几个领导喜欢的菜,再点一些爽口的菜肴,而重头戏则是要抓住客人的喜好,点几个上档次的菜。

    “比如客人喜欢海鲜,那龙虾之类的就不可少了。”张毅说,而如果客人比较喜欢粤菜,那就要考虑鱼翅、鲍鱼之类的了。

    在张毅的印象中,点过的最贵的鱼翅,应该是两年前在一家会所,花3000多元点了一锅记不清名字的鱼翅了。他说,前几年鱼翅几乎是稍高档一点的接待必备菜肴。如果不是大锅的鱼翅,那每人一盅两百元左右的鱼翅汤却是免不了的。

    “其实,有时候并不是刻意地要去点鱼翅之类的。”张毅说,前几年公司刚刚处于上升期,那个时候要与很多客户、单位打交道,看上去一个简单的饭局,却往往是体现公司实力的场合,因此很多时候一桌菜花上上万元,甚至几万元都是没有办法的。

    不过,张毅也告诉我们,这两年鱼翅被点到的频率下降了很多,领导认为饭局的风格要经常变化,并不刻意注重气派了,另外就是很多客人也开始关注环保的问题,经常主动提出不要。还有一个原因,在张毅看来是有了不少鱼翅的替代品,比如辽参、鲍鱼等等。

    而据武汉几个酒店的资料,以明珠豪生酒店、光谷金盾等酒店为例:高峰时每月销售鱼翅上百份,现在每月仅有20多份。

    普通市民消费增多

    然而,另外一个现象却值得人们关注。

    在高端市场逐渐放弃鱼翅的同时,普通市民对鱼翅的追捧,却似乎呈现出升温的趋势。

    “今天吃了六杯鱼翅……”这是一位女士在汉口一家高档自助餐厅用餐过后的微博感言,可以感受得到的是,她的言语中有一种“自豪感”。

    事实上,记者发现不少普通市民到这里来消费,看中的就是能吃到鱼翅、鹅肝等高端产品,而这个群体的数量也有不少,其中大多数是赶时髦的小青年。

    莉莉是武昌一家文化公司的白领,这两天正在计划与姐妹们一起去“腐败”一次,她们的几个备选酒店,都是几家可以吃海鲜的自助餐厅。莉莉的目标是好好满足一下自己对三文鱼刺身的爱好,而同去的阿美则对其中一家的鱼翅汤充满着向往。

    而在与另外一群武汉“吃货”的交流中,记者则发现,相比于那些高端的商务接待宴会,武汉普通市民对鱼翅的体验项目,则主要是酒店供应的鱼翅汤,以及鱼翅捞饭。

    而据记者的走访,实际上,目前武汉不少中低档酒店,也都贴上了各种各样的鱼翅招牌。在武昌的一家粥店,记者在菜谱上发现,其中一道粥还是以鱼翅为作料的。而在几家普通的西餐厅,记者也发现他们提供鱼翅捞饭,而价格看起来并不贵,也就几十元到百元之间。

    在多家团购网站上,鱼翅餐也成为团购的热点之一。

    而在多家餐厅的宣传文案中,记者也多次看到“鱼翅羹”、“鱼翅汤”等字样,显而易见,这些商家都将鱼翅作为自己的“招牌”在宣传。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武汉对鱼翅等高端海产品的消费,最开始是从几家高档会所类酒店开始的,而七八年前,武汉就开始有了专门经营鱼翅、燕窝、鲍鱼的酒店和餐厅。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涉足这类经营的餐厅不下80家。

    多家星级酒店取消鱼翅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武汉已经有多家星级酒店,将鱼翅拿下了菜单。

    据武汉香格里拉酒店的邱小姐介绍,为了契合环保的观念,从今年1月17日起,武汉香格里拉酒店停止销售鱼翅。实际上,从2010年12月起,酒店就主动在餐厅菜单上取消了鱼翅。

    邱小姐介绍,这是根据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统一安排的,实施这一安排后,酒店的餐饮并未受到影响,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收到客人的异议。

    据邱小姐向记者口述的一份该集团函件表明,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正推行“可持续海产品计划”,在所有旗下酒店餐厅、宴会场合停止供应鱼翅产品。

    而据了解,该集团同时还承诺在今年内,旗下所有餐厅逐步停售蓝鳍金枪和智利海鲈。

    事实上,武汉香格里拉酒店的这一举措并非个例。据了解,明珠豪生大酒店餐厅里曾经风靡的燕鲍翅,也从菜单上消失。新晋五星级酒店新世界大酒店,鱼翅同样“下架”。

    更多的酒店,将鱼翅列为“不主动推荐”项目。而多家星级酒店也表示,他们虽然没有停售鱼翅,但不会主动向客人推荐。

    对此,多位酒店人士表示,环保因素的确是鱼翅下架的最重要因素,在国内外大都对食用鱼翅持否定态度的情况下,加入禁吃鱼翅的行列,有利于树立酒店的绿色形象,对企业而言绝对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