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当阳企业“合纵连横计划”进丰产期 助推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2-07-29 06:18:4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华清、孙国平、通讯员刘祖光、宋陈丁)7月中旬,当阳市新成石墨公司自主研发的超薄膨胀石墨纸试制成功,一举将超薄石墨纸的膨胀率提高到1500倍以上,是目前国内外同类产品膨胀率的3倍,其经济效益是原有产品的160倍。这标志着当阳助推企业创新的“合纵连横计划”进入丰产期。

     县域经济是中小企业的聚集地,通常人才缺、装备差,“制造多、创造少”。针对这一实际,当阳实施“合纵连横计划”,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纵”,共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同行业企业“连横”,互通有无,破解生产环节的技术难题。该市出台促进企业创新奖励办法,每年投入扶持资金2000万元,连续7年开展“专家教授当阳科技行”活动,催生科技创新开花又结果。

     靶材是生产高端玻璃的必用材料,附加值很高,但核心技术长期垄断在国外几家大公司手里。4年前开始,三峡新材公司与三峡大学联手,一举破译靶材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与三峡新材相隔不远的湖北博创机械公司不足200人,却研发生产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断电刹车装置,国内独一无二,成为该领域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几年来,该公司研发新产品20多个,产销率高达98%以上。

     醉心“合纵”,也青睐“连横”。华强化工主要生产普通化工产品,规模在全国同行业500强中只排名290位,综合技术指标却排名20位。他们每年选择几家合作企业,互派技术骨干学习关键技术,破解技术难题,先后掌握了100多项前沿技术,年节约成本1.5亿元。遵循同样的开放思路,三峡新材与福建旗滨玻璃互通有无,用天然气燃烧技术换取旗滨的镀膜技术,一举站到了世界镀膜技术的最前沿。

     当阳市科技局介绍,该市数千家工业企业,目前90%以上都参与了“合纵连横计划”,呈现出千军万马搞创新的生动局面。在宏观经济趋冷的今年上半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保持了23.8%的增速,财政收入则增长了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