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拟投2100亿兴建铁路 三年内高铁动车将覆盖全省

发布时间:2012-10-12 07:10:25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董凤龙)钢铁巨龙,正在荆楚大地腾跃。昨日召开的全省铁路建设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通过“十二五”铁路项目的建设,我省所有市州有望通达动车组。“十一五”以来,国家先后批复我省境内新建或扩改建铁路项目43个,概算总投资2380多亿元,建设里程达3360多公里,覆盖全省16个市州、75个县市区。目前,我省铁路通车里程已达3745公里,通达时速200公里动车的线路达2221公里,在全国率先实现干线铁路全面电气化和5000吨及以上货车重载化。“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新增建设项目26个,投资约2100亿元,新增营业里程2300多公里。今年,蒙西至华中地区煤运通道、武汉到九江客运专线将率先建设,建成后,武汉到九江有望1小时到达,到南昌2小时到达。明年,武汉至襄阳、十堰城际铁路有望开工,建成后,武汉到襄阳可望1.5小时通达,到十堰2.5小时。

    据介绍,通过“十二五”铁路项目的建设,高铁和动车组有望覆盖我省所有市州(注:目前仅有恩施、神农架、荆门三个地区未通动车);全省铁路通车里程将达5676公里,全面形成以武汉为中心,至武汉周边城市的30分钟交通圈,至宜昌、襄阳省域副中心城市2小时以内的快速客运交通圈,至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环渤海、西咸等全国重点经济区域的4小时左右快速客运交通圈。

    2014年前建成

    武汉至黄石、武汉至咸宁、武汉至黄冈、武汉至孝感4条城际铁路,重庆到利川铁路,武汉新港江北铁路滠口至香炉山段,滠口货场。

    今年拟开工项目

    武汉至九江客运专线,蒙西至华中地区煤运通道,襄阳北编组站扩能,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鄂州三江港铁路。

    明年及以后拟开工项目

    武汉至襄阳、十堰城际铁路,江汉平原货运铁路,黔江至张家界、常德铁路,郑州至万州铁路,宁西铁路增建二线,老河口至丹江口电气化改造,黄石山南港区铁路扩能,武汉新港江北铁路香炉山至黄州段。

    争取立项项目

    武汉至西安,北京至九龙,十堰至宜昌,麻城至六安,安康至恩施、衡阳,黔江至恩施,岳阳至咸宁、九江,咸宁至宜春、吉安,老河口至西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