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私人博物馆首开拍卖会

发布时间:2012-10-23 05:44:27来源: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 江萌 程凤

    

      20日,武汉市私人博物馆首度举行拍卖会。当天,在武汉市芦沟桥路特1号武汉钻石艺术博物馆举行的珠宝、画作拍卖,总成交额2300万元。

     这场拍卖会推出珠宝和画作共82件拍品。一枚重达84.67克拉的坦桑石女戒,拍出当日珠宝类最高价380万元,而由世界著名奥运绘画大师查尔斯·比利奇创作的一幅超过2平方米的“2008北京之旅”油画,更是经过几十轮争夺,最终被深圳一位买主1500万元竞得,是起拍价的近4倍。

     据悉,此次拍卖会是博物馆与一家拍卖公司合作,首次尝试就获得如此成功,令主办方直呼意外。

     该博物馆,上下两层,总面积1500平方米,共有中外艺术品2000余件,可免费参观。镇馆之宝是世界最大坦桑石——101.09克拉的“蓝宝王”,其色泽蓝亮深邃,看起来颇像泰坦尼克号中的“海洋之心”。

     “坦桑石是比钻石还稀有的宝石。”武汉钻石艺术博物馆的创办人陈达冰说,“拥有自己的钻石店,直接销售经营钻石、宝石是我的梦想。”他在非洲创办了多家矿业公司,正因为对矿业情有独钟,才让他有幸在“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脉邂逅了“蓝宝王”。

     红帽、红衣、红鞋,自嘲五十知天命的陈达冰穿着喜庆、时尚、张扬。他在非洲打拼21年,人生的第一桶金就在非洲掘到。祖籍襄阳的陈达冰,深受中、西方文化影响,是个典型的“中西合璧”文艺范儿。2010年,47岁的他,回汉开私人博物馆,想成为中非文化的传播者。

     在他看来,现在的非洲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资源丰富,商机无限。只要你不抱着“赚了钱就走”的想法,拿出分享的态度,使企业“本地化”,非洲人就会用勤劳和智慧,回报每一项投资。

     20日拍卖会的成功,引人关注。武汉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评价说,这为民间博物馆“造血”提供了新思路。博物馆还可以通过藏品开发,如制作工艺品等多种形式不断“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