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80版猴票30年涨了十多万倍 武汉藏家错失两套房

发布时间:2012-10-24 08:09:16来源:SRC-13

  

  图为:吴兴平手上仅存的5枚80版猴票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海冰

    “一版80年猴票,相当于一套房子。”这早已成为邮市一句“名言”。1980年发行的猴票,由于是第一枚生肖邮票,图像美观、印刷精致,发行量较小,单枚价格曾达到1.2万元,整版价格超过百万元。

    80版“猴票”是邮市神话

    吴兴平是荆楚邮协会副会长,自1979年起迷上集邮开始,他和爱人一领到工资,除了基本生活开支外都用于集邮,导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他乐此不疲。几年时间,他花费了不少钱财,将1979年之前30年的邮票都弄到手。之后,他每年从邮局预订邮票,如今,从1949年-2000年我国发行的邮票,除了几枚小型张之外,他都凑齐了。“当时集邮出于爱好,看重一个‘全’字,事实上,从当今市场经济角度考量,集了很多年的邮票,都抵不上一张80版猴票。”吴兴平说。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他手上还保留了几枚“猴票”。昨日,吴兴平拿出珍藏多年的第一版生肖票全册,记者看到,其中首页就是一枚单张猴票及一个四方联猴票。吴兴平称,80版猴票由于是雕版印刷,其票面猴身上的毛在阳光下犹如真的毛皮一般光彩熠熠。而且,他收藏的猴票用塑料薄膜装着,品相完好,没有任何破损,背面也没有泛黄。

    两次错失整版“猴票”

    吴兴平称,当年,他买了几张80版猴票给爱人看,爱人见其背面是红色,很喜庆,加之吴兴平属猴,就让他多买点留作纪念。于是,他又去邮局买回一整版猴票,共80枚,花了6.4元。“当时不知道猴票发行量到底多少,只记得票面8分的一张猴票,没几个月就涨到3角,后来涨到8元、24元。”吴兴平说,那时人没有囤积居奇、谋取暴利的想法,加之当时集邮流行互相要。“今天这个要一张,给了,明天那个要,不好不给,就这样,只剩下第一次买的五张了。”吴兴平说。

    到了1990年,猴票涨到120元一张,亲眼看到猴票身价一路上扬的吴兴平,意识到猴票还会涨,就动了再多买一些的心思,他已经与一个邮商谈好,准备以当时优惠的价格买下一整版,但苦于资金有限,遂动员了8个朋友,大家说好凑钱买下整版猴票。但未想,在收钱的关头,其中一个朋友嫌贵,临时变卦,这事只好作罢,他再一次与“猴票”擦肩而过。“回头看看,大而全的收藏只能算是个人喜好,物以稀为贵才是收藏界不变的真理,提醒收藏爱好者,看到确实珍稀的宝贝,一定要适时、果断下手。”吴兴平反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