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冷门经适房”跨区销售火爆 将举行首次摇号

发布时间:2012-11-16 03:04:53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马振华)最近几年,我市经适房摇号很少出现“几选一”的情况,然而在武汉最新推出的4个一直销售不佳的经适房项目,打破区域销售限制后,出现罕见的火爆。记者昨天从房管部门了解到,4项目近期将举行今年首场摇号,大概4个登记者中只有1个能摇上。

  经适房“老大难”意外火了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天兴花园、万象新城、迎宾家园、黄金口岸,此前因为项目位置较偏,交通、生活配套设施不齐全等各种原因,多次公开销售都卖不动。再加上项目所在的洪山、汉阳等区,辖区持证家庭并不多,房多人少,使这些项目销售更为惨淡。

  经适房真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吗?今年我市统筹调配,打破之前设定的经适房不能跨区销售的限制,尝试将4项目面向全市所有持证家庭销售,结果竟然火了。天兴花园推出176套房,共有646户家庭登记;万象新城推出76套房,有310户家庭登记;黄金口岸16套房,有154户家庭登记;迎宾家园项目推出48套房,有50户家庭登记,其中最热门的黄金口岸小区是近10户家庭抢1套房源。

  据了解,由于318套房子约有1160户家庭登记购买,4个项目都将通过摇号确定购买人。目前房管部门正在准备对4项目集中统一公开摇号,结果月内将在市房管局网站公示。

  打破区域销售限制

  “盘活”经适房供需

  经适房“老大难”获“重生”,在很多申请者来看,主因是不再有区域限制。江汉区的曾先生说,该区持证家庭有上千人,今年至今还不知道该区房源在哪,而他等着房子结婚,因此无论如何,申请到一套房总比没有房强。

  记者发现,经适房实施“本区销售”政策两年来,各区房源之间不平衡已经非常明显,洪山、汉阳、江岸基本到了“岔着卖”的地步,而江汉、硚口、青山多达上千人在等待房源。此次打破区域销售限制,即便房源本身不理想,也解了一部分急需购房家庭的“燃眉之急”。

  多区房源偏紧

  建议跨区销售常态化

  据了解,今年底还有3150套经适房公开上市。但到目前为止,武汉持有购买资格证的家庭有6000户,经适房房源总体仍紧张,特别是硚口区,已经有两年多未见新房源。因此,在申请登记现场,硚口、江汉、青山等区不少持证家庭建议房管部门继续实行跨区销售。

  从这次销售情况来看,跨区销售能让持证家庭多一些购房机会,又消化了相当数量的存量经适房,这种“一举两得”的办法能否常态化?对此,房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待这次试点结束后,会对登记区域进行一次统计分析再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