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银行服务转型中的实体经济落脚点在民生与科技

发布时间:2012-11-29 05:46:21来源:SRC-13

图为:分论坛现场。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实习生 潘凯 通讯员 郑宇

  当前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关键时期,银行如何服务转型中的实体经济?自身改革发展和转型向何处去?28日,楚天金融高峰论坛分论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金融选择”在汉召开。副省长赵斌出席论坛并致辞。

  经济调整倒逼银行变革

  “近看有三座小山,远看有三座大山。”面对台下来自湖北各大银行的听众,交通银行董事会秘书杜江龙这样形容银行当前面临的压力。他认为,拉存款、控制信贷风险、应对利润考核,这是压在银行从业人员头上的三座“小山”。从长远看,适应下行的经济周期、应对利率市场化、应对金融脱媒,是银行业面临的三座“大山”,银行管理层需要超前谋划。

  湖北银监局局长邓智毅指出,随着“人口红利”减少、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未来我国经济将进入常态增长阶段,银行业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将发生巨大变化。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这对长期习惯于利差保护的国内银行业将是一个考验。他认为,实体经营环境变化,将倒逼银行改革。

  多位嘉宾感到“压力山大”。民生银行副行长邢本秀认为,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行业的调控政策,影响了投资者对银行发展的信心,“尽管目前这些问题还没有反映在经营和监管指标上。”

  落脚点在民生与科技

  “银行业应把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如何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上。”西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曾康霖建议。

  实体经济的哪些领域是银行改革的落脚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表示,十八大报告多次提及民生,未来十年是居民收入倍增和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的“黄金十年”,民生消费领域是银行应重点关注的领域。

  杜江龙也表示,扩大消费金融服务领域,挖掘潜在的消费能力,需要银行主动服务,想消费者之所想。

  另一个被看好的是科技型企业。浦发银行副行长徐海燕指出,欧美提出的“再工业化”战略的核心是加强科技创新,我国也将科技创新上升到新的高度,支持科技型企业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邢本秀认为,当前经济产业结构正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具有自主品牌的科技型企业将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差异化经营 特色化发展

  邓智毅认为,在银行业机构发展转型中,应当根据自身的基础条件和经营优势,合理确定业务边界,做强做优核心主业,“不能人云亦云、贪大求全。”

  民生银行将业务聚焦中小企业领域。邢本秀指出,传统“扫街”模式不仅耗费人力、效率较低,投入产出比也并不理想。该行对属下分支机构强调的一个核心技术是“小微战略地图”,这个核心技术要求具体到一个省、一个区域乃至一条街道,去看目标客户在哪、商圈如何构成。“先发现鱼群,然后再派渔船捕捞,是民生的做法。”

  徐海燕介绍,浦发银行与硅谷银行合资的浦发硅谷银行已于今年8月正式开业,该行将专注国内科技创新企业。在实际操作中,采取投贷联动机制,尽量选择VC、PE支持过的科技企业发放贷款。

  引导银行业机构差异化经营、特色化发展,邓智毅指出,监管部门需要实行差别化、针对性的监管政策,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一行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