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丽江印象:西南腹地的城市奇迹(图)

发布时间:2013-04-09 05:59:59来源:SRC-13

图为:丽江城里的游客

图为:夜色小巷

  ■从山高路远的西南边陲小镇,变身热门旅游胜地,仅仅是因为“风景这边独好”?

  ■本报特派采访组深入云南丽江,探寻奇迹背后的秘密,今起推出系列报道——

  本报报道组 首席记者乔奇 记者任轩丹 严华

  解剖国内旅游样本,擦亮湖北旅游名片。今日起,本报推出大型系列策划报道“丽江样本”。

  加快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做大做强旅游支柱产业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这种形势下,国内旅游胜地的成功经验,尤其值得学习、比较和借鉴。

  本报今起推出的报道,选择云南省丽江市作为第一个解剖样本。报道将从资源整合、营销策略、市场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解读丽江旅游。同时邀请国内专家学者,结合湖北旅游的优势,就如何进一步擦亮湖北旅游名片的话题进行探讨。

  初见 丽江古城的四个时刻

  古城。雪山。纳西乐。

  虎跳。白沙。泸沽湖。

  3月正值国内旅游的淡季。然而当记者一行抵达丽江,在这个西南山区腹地看到的境况,却令人惊诧。

  凌晨的丽江,显得宁静而遥远。但出得古城,在昏黄的路灯映衬的晨曦中,你会看见一团一团的人群散落于街角。

  的士司机告诉记者,那都是赶早出门的游客。他们游玩了古城,需要赶着集合,乘上前往泸沽湖、老君山等地的快车。

  到了中午,丽江古城内的风光又会一变。

  人流开始稠密。广场上开始有欢快的舞蹈。各式各样的纳西古乐,伴着仿佛无处不在的手鼓,飘荡在小城的每一个角落。

  傍晚的丽江又是一种味道。

  3月的云南少雨。天总是晴朗。下午5点,你依然可以看到耀眼的太阳还挂在半山腰,大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最令人兴奋的当属这里的天空:放眼望去,格外清澈透亮,微风拂过,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狠狠地呼吸了几口这才解馋。

  这时的你会突然想起一些数字。比如说,这里的海拔有2400米。这里的古城已有800年。你可能会想起很多到过丽江的朋友给你的箴言,但看着黑龙潭的泉水潺潺而下,带动着大水车缓缓滚动永不停歇,看着一拨又一拨的人合影留念,你依然觉得恍在梦中。

  每一个到过丽江的人,都有一个梦。这个梦的背景,可能是古老的木质老房子,讲述着百年的故事;可能是江南式的飞檐和红灯笼,点缀着梦里水乡;也可能是光滑的石板路上,留下的无数的脚步。这一切,让人感觉那么的熟悉、自然和亲切。

  夜色中的丽江,很快来临。

  从丽江著名的大水车广场开始漫步,你很容易发现另一个与早间、中午和傍晚完全不同的丽江:四方街的广场上,身着蓝白相间民族服饰的纳西老太太们,正伴随着音乐热闹地跳舞,欢快的步伐吸引着游客们不断加入;这里也仿佛成了游客小憩的聚集地,四面八方的游客在此聚集,或石凳稍坐、或拍照留念、或清吧听曲……

  这里的人潮,与江城一年一度的圣诞平安夜相比,不分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