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山寨手机暗藏“吸费陷阱” 四种途径吸费坑人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3-05-02 06:11:0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兰莎 通讯员胡敏莉

  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手机正成为人们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手机的日渐普及,各种山寨手机也大量涌入市场。其质量不过关、缺乏售后保障以及隐藏的扣费陷阱等问题,对消费者产生了不良影响。

  山寨手机横行市场 问题多多亟待监管

  部分消费者比较在意手机的外观和功能,加之新上市的正版行货手机动辄四五千元的价格,着实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于是山寨手机便以其价格低廉、功能强大、外形时尚的优势,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山寨手机是否真的如此“物美价廉”呢?快递员小王年初以599元的价格买了一部号称可待机十天以上的手机。谁知一个月下来,他感觉话费用得特别快。查询后发现仅“增值服务”一项的费用就高达40多元。后经查实,是新买手机内置的扣费软件所致。

  很多山寨手机在出厂时会内置一些游戏、音乐和视频点播等收费软件,使用者只要一点击,手机就会自动发送短信息订阅各类收费项目,有的甚至还会自动拨打高额收费电话。

  业内人士透露,山寨手机一般通过以下四种途径吸费:(1)在增值服务菜单内设置短信陷阱,只要点击就会自动发送短信扣费;(2)在系统内绑定某些类似系统功能的定制服务,一旦使用即产生流量或订阅费用;(3)内置程序,自动拨打声讯电话扣费;(4)手机一键上网,只要触动立刻产生上网流量费。

  警惕“吸费陷阱”专家为您支招

  近年来,山寨手机吸费纠纷逐年增加。有关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新手机前三思而行,谨慎购买,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手机,避免山寨手机内置软件带来的话费损失。

  此外,如已经购买了山寨手机,则要在使用时多加留意,如无需GPRS上网,建议关闭上网连接,避免手机终端软件自动连接网络产生流量费用。下载软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下载,避免所下载的软件出现异常扣费或病毒感染现象。如果您经常上网,可根据需要通过正规渠道下载杀毒软件。一旦发现扣费异常情况,用户应该立即致电运营商客服电话,查询具体扣费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