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百日行动”整治卖场乱收费 降低流通成本

发布时间:2013-05-22 06:55:4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首席经济记者彭鹏 通讯员王丽华、米严青)某企业生产的饼干要想进超市卖,除了要给超市交租金、提点费,还要交节庆费、店庆费、新店开业费、条码费等20多项费用,而这些收费最终则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昨日,武汉市物价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即日起将协同监察、商务、工商等部门一起,对武汉市内的大型零售企业展开整治乱收费的“百日行动”,叫停违规收费,降低流通成本。

  武汉市一家蔬菜配送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初进超市签的合同里,各种收费项目达20多个。最大的一笔是进场费,一般是出货总价的6%到12%;还有节庆费,一年有8个大的节庆日,比如中秋节当天要向超市交1000元;店庆费一般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此外,还有条码费、刷卡费等等。种种收费算下来,如果供货商卖出100元的商品,最后跟超市结算后,顶多只落得85元。该负责人说,“农业企业交的钱还算少的,服装企业交得更多”。

  那么,大型零售企业能收哪些费用?

  武汉市物价局价格检查分局局长朱裕康称,根据有关规定,大型零售商根据经营模式不同,收费方式不同。一般来说,买断经营的零售商主要收入来源是进销差价,出租柜台的零售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租金,代理销售的零售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代销费;零售商可以收取促销服务费。以上费用之外的其他收费项目,都属于违规收费,在“百日行动”的清理整治之列。

  据悉,零售商常见的违规收费行为包括:向供应商收取合同费、搬运费、配送费、节庆费、店庆费、新店开业费、销售或结账信息查询费、刷卡费、条码费、开户费(新供应商进店费)、无条件返利等费用;零售商以重新开业、企业上市、合并等为由向供应商收取费用;零售商要求供应商无条件提供销售返利;零售商经营场所内的收费未明码标价,或是实际收费项目、标准、金额等与明码标价不一致;恶意占压供应商货款等等。

  据介绍,此次“百日行动”将持续到8月底,涉嫌犯罪的案件将及时移送至司法机关查处,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其中的典型案例。在此期间,供货商及市民可拨打投诉热线进行举报,分别是:12358(武汉市物价局),82796683(武汉市商务局),12315(武汉市工商局)。举报一经查实处理,物价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