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今夏碳酸饮料流行卖萌 “高富帅”印上标签(图)

发布时间:2013-05-29 06:35:2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见习记者王晓

  氧气美女、喵星人、白富美、天然呆、高富帅、纯爷们……最近,一家饮料品牌推出了二十几种印有流行网络词汇的“卖萌”新包装,在网络上引起不少热议。

  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为了抓住80后、90后等年轻一代的消费市场,这个夏天,不少饮料品牌都推出了“卖萌装”产品,“卖萌营销”成为流行热点。

  卖萌可乐还将出湖北版

  记者走访武商量贩、中百超市等多家商超,最后在中南路某商场找到了这款“卖萌”可乐,生产日期为今年5月14日。

  可口可乐相关人士表示,该活动是在全国同步进行,这一批会有约20个网络流行词出现,接下来还会有湖北特色的称呼印上去,消费者可以期待一下哪几个常用称呼会入选。

  除了卖萌的可乐之外,今夏饮料大战中,多个品牌推出新潮产品抢市场。

  一款名为“九朵玫瑰”的饮料,采用了玫红色的包装,号称有美容养颜的功效;雪碧的易拉罐上印上了“造型帝”的称呼,号召消费者像潮人一样装扮;还有一款饮料起名为“液体面包”,原来是娃哈哈推出的麦芽汁发酵饮品,号称有面包的香味;汇源推出了一款冰糖葫芦味的山楂汁,市民余先生尝过后发现,“没想到还能吃到冰镇的‘糖葫芦’了。”

  “卖萌”也能转化为生产力

  这些“卖萌”的饮料销量如何,多家饮料厂家均向记者表示,由于新产品刚上市,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销量统计。不过,在微博上,已经有网友表示,准备把所有卖萌的饮料都买一遍,集齐各种卖萌语。“这货好萌”并不仅仅是一句非主流俏皮话,它现在可能还有让营销锦上添花的魔力。除了饮料行业,记者发现,此前服装、房地产、汽车等行业都有过“卖萌营销”的先例。

  不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杜鹏提醒,饮料品牌以网络流行语来标识产品,能引起年轻消费者的身份认同,短期内刺激销售。但流行语来去匆匆,如何将“卖萌”转化为长久的生产力,值得商家思考。

  国家统计局去年12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碳酸饮料的市场份额已下降到21.9%,落后于饮用水的25.7%以及果汁类的22.2%。杜鹏表示,饮料等快消品面临着两难困境,一方面要不断推陈出新,在口味、人群和品类上细分市场。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又很难转换,市场上一些饮料推出的新口味昙花一现,有些已经难觅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