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进口车售价是国外的3倍 商务部:若存在价格垄断将处罚

发布时间:2013-08-25 05:54:4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商务部近日表示,针对进口汽车在中国销售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将限制汽车供应商收取建店保证金、凭借市场支配地位主导价格等违规行为,相关企业如果存在价格垄断将被处罚。

  据记者了解,进口汽车销售到中国消费者手中,要经过厂家、中国总代理、4S店这三个环节。郑州某进口汽车销售中心负责人说,他们绕开了其中一个环节,差价就有几十万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肯定4S店的环节多一些,因为他们比较垄断的经营,所以它的价格可以说多少就多少,比如宝马x5这款车很多我们60多万就可以卖掉,但是正规车却卖到80多万,将近20多万的差价。”对于进口车价格高昂,很多人将理由归结为关税过高,但是稍微算算账就会知道,这种说法站不住脚。目前,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为25%,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分7档,最高为40%,即使以排量4.0升以上、税额最高的情况测算,一辆进口车应缴税额为车价的1.4倍,但是很多进口车在中国市场销售价格是国外同款产品的3倍,显然存在暴利。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汽车供应商如果凭借市场支配地位主导价格,将面临处罚。

  沈丹阳表示,“虽然《反垄断法》并不禁止经营者自然形成或通过正当竞争形成的市场支配地位,但《反垄断法》严格禁止经营者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同时,《反垄断法》禁止供应商与经销商达成协议,以固定产品的零售价格或限定最低零售价格。因此,如果汽车供应商存在以上违法行为,将依法受到处罚。”

  沈丹阳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修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据《中国之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