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对话楚酒走进黄山头:百年酒企开辟“新战场” 试水证券化

发布时间:2013-09-24 11:38: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立)曾经一句“喝遍天下酒,独恋黄山头!”让楚酒黄山头无数荣誉加身,而在酒企林立的今天,黄山头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当多数酒企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导致业绩下滑之际,作为快速消费品的白酒类企业黄山头酒业却独树一帜,开辟白酒证券化,他们是怎样做的呢?9月23日,“对话楚酒——全国主流网络媒体湖北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位于湖北省公安县的湖北黄山头酒业有限公司,一解真相。

  百年酒业再焕新生

  黄山头酒的历史可追溯到北宋,有1000多年;黄山头有资可考的建厂历史也有100多年。黄山头酒业公司所在地湖北省公安县藕池,地处东经112度,北纬29度,在同一个纬度上,还能找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等一串响当当的白酒品牌。

  黄山头酒业公司内的老窖池,其中百年历史的窖池有56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黄山头酒的崛起曾一度成为一个神话,3元一瓶的黄山头酒,年销量就达9000万元,当时的黄山头酒傲视酒业群雄的进入中国白酒第一方阵,而后逐渐没落。当大家以为黄山头酒慢慢会淡出中国白酒舞台的时候,2008年湖北凯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黄山头酒业,力挽颓势让其发展步入正轨。

  此时,黄山头酒经过多年的沉淀,专注的历练,厚积薄发,以崭新的、高贵的品质再现江湖。当年,黄山头实现销售收入4021万元,利税2000万元。

  4年后的2012年,黄山头酒业实现销售收入近6亿元,上缴税金超亿元,成为鄂酒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黄山头酒业获得业绩的增长,除了产品销售带来丰厚的利润之外,也与资本市场的培育分不开。如今,众多品牌酒企在三公消费禁止喝高端酒的政策下迎来新的业绩增长点,黄山头酒业将视野全国化,他们除了传统销售渠道、电商等渠道的布局外,开始尝试走证券化道路,让产品与金融相结合。

  白酒投资成新宠

  2013年3月4日,而对于上海酒业交易中心来说不过是普通的一天,但对黄山头酒业来说却意义非凡,当日,“黄山头·容天下”100周年纪念珍藏酒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发行,中签率仅6.3%,创该中心历史新低。

  湖北凯乐科技董事、黄山头酒业执行董事杨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楚酒白酒代表“黄山头·容天下纪念收藏酒”的上市发行,开启了楚酒品种投资时代。

  记者了解制曲过程

  据了解,中国的白酒共分酱香、浓香、清香、芝麻香、凤香、米香、特香、豉香、药香、兼香和老白乾香等11大香型。“黄山头·容天下”100周年纪念珍藏酒上市发行,是继国窖1573、水晶舍得、国典凤香、古井贡酒、景芝·国标芝香等九支酒品之后第十款在上海酒交所公开发行的酒品。

  而此次进军酒业交易市场中的“黄山头 容天下”酒品度数为53度、容量1000毫升,发行价为800元/瓶,限量发售10万瓶,在业内人士看来,该酒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和投资价值。

  看好全国化平台

  湖北凯乐科技董事、黄山头酒业执行董事杨克华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走全国化道路,将“黄山头·容天下”100周年纪念珍藏酒在交易中心上市交易,对黄山头酒业品牌全国化将起到积极的意义。

  在杨克华看来,这次产品上市虽然给企业带来几千万的收入,但通过交易中心使自己的产品被更多的高端人群购买并了解才是目的。“通过传统的销售渠道去做市场推广难度较大,而交易中心则面向全国甚至国外,自己的产品在证券化的同时,也为品牌推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对于白酒企业发行产品到交易中心上市交易,这是实业与金融的一次结合,对推动白酒行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白酒行业营销业内人士张新发认为,白酒像黄金一样具有收藏价值,发行白酒理财产品是将传统的白酒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跨界,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是金融,白酒通过限量发行收藏酒,使白酒证券化,通过公开发售,实业和金融相结合,相信这种创新会给中国白酒行业带来更多的新鲜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