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探访市场里扑腾的"高价土鸡":生态绿色健康概念迭出

发布时间:2013-11-05 05:29:0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 郭姗姗 曹磊

  吃一只鸡,需要花多少钱?有人从菜场里买一只活鸡只需要二三十元,也有人要花一两百元。上周,武汉一位年轻妈妈在网上晒出自己的月子餐单,其中光是喝鸡汤用的母鸡,就要198元一只,一个月子买鸡花了2000多元,引来网友热议。

  中华宫廷黄鸡、正宗柴鸡、北京油鸡、宫廷老母鸡、月子专用鸡等有着不同名称的“高价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武汉超市、专卖店中。这些鸡的共同点是贵:每只价格从80多元到200多元,比市场上普通鸡贵出不少。这些鸡为何卖得这样贵?又是哪些人在买呢?

  198元的月子鸡 不菲价格引网友热议

  “我还在住院的时候,同房间的新妈妈们就在讨论,出院以后买哪种鸡补身子呢。”家住武昌的徐梦(音)是一位新妈妈,宝宝才2个月,上周她在网上晒出自己的月子餐单,吸引了许多人关注,其中网友讨论最多的就是她在月子里吃的高价老母鸡。

  徐梦说,她吃的鸡是月嫂推荐的,这种鸡产地是北京市密云县,需要网购,从网上买回来是袋装的,拆开来清洗后就能炖汤。“月嫂告诉我,这些鸡都是在有机基地散养的,有机玉米喂养,是真正的北京油鸡。”徐梦说,虽然一只鸡要198元,但她身边朋友同事生小孩都是这么补身子的,所以只要条件允许,吃贵一点的鸡还是让她觉得值。

  198元的鸡,与集贸市场里20多元一只的鸡,究竟有何不同?徐梦说,她买的月子鸡一剖开,肚子里一大堆肥油,煲汤的时候满屋飘香,炖出来的汤颜色金黄,还浮着厚厚一层油。“坐月子、手术后的病人是最主要的客户,其次高级白领买的也多。”在水果湖一家有机专卖店里,十多种包装精美的土鸡摆在货架上,有的产地在北京,有的就在武汉近郊。老板说,客人多是买来补身体,也有一些年轻人说亚健康买回去炖汤。“市场行情很不错,上个月卖出了400多只”。

  凭啥卖这么贵 卖家称“养殖环境不一般”

  记者从三镇多个集贸市场上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场上的活鸡,多在8至9元一斤,买一只3斤左右的鸡,不超过30元。如果在集贸市场上买“土鸡”,每斤也只需要12元左右。

  昨日,记者联系上北京一家企业的销售负责人,这也是徐梦告诉记者的一款高价鸡的生产企业。该企业销售的北京油鸡(也称柴鸡),论个头大小不同,售价在128元至198元之间。

  记者对价格产生质疑,销售人员回应:“我们的鸡,是清朝的宫廷御膳用鸡……”他还着重介绍,以一款“金牌老母鸡”为例,母鸡是散养了500天以上的,住在山清水秀的环境里,心情愉快、产蛋量高。这位销售人员还称,“出身这么好的鸡,一点都不贵。”

  汉阳郭茨口的一家土鸡专卖店里,最便宜的土鸡要88元一只,最贵的要价200多元。店主说,三环内都可以送货上门,“不是正宗土鸡不要钱”。

  为何敢拍着胸脯说不正宗不要钱?该店主说,像“清朝宫廷鸡”、“国宴用鸡”这样的广告他不敢宣传,但他的鸡都是从京山县屈家岭的一个养殖场送来的,该养殖场在联合坝水库边上,三面环山、气候宜人,给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加上鸡长年在山上野放,吃的是五谷杂粮、小虫以及各种山中野生的草,属于“天然无污染”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