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公布83个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荆州襄阳宜昌列前三

发布时间:2013-11-13 06:11:2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张军)今年我省有多少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昨日,省经信委回答,83个。以城市拥有数量来考量,荆州、襄阳、宜昌分列前三位,追赶意味强烈,武汉排在第四。

    据最新公布2013年度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名单显示,尽管全省重点新兴产业集群分布并不平衡,但以襄阳、宜昌等省域副中心为代表的城市正在发力追赶。

    在全省17个市(州)中,荆州以10个排第一,襄阳、宜昌分别以9个和8个列第二、第三。武汉和黄冈、咸宁均以7个并列第四。而恩施、鄂州、随州均为3个,仙桃、潜江、天门均只有2个,神农架1个。

    新兴产业集群明显具有转型升级特点。武汉拥有7个产业集群中,东湖高新区有二,分别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光通信产业集群,是单一区域拥有成长型集群最多的,加上江夏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显示出武汉新兴产业集群明显转型升级。

    各市(州)新兴产业集群也在传统优势产业上提升,如襄阳在发展轴承、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同时,进一步在电机节能控制、汽车摩擦密封材料等产业集群延伸。

    从全省布局看,一些新兴产业集群出现了重复建设现象,如食品加工,在襄阳一个城市,老河口和宜城均在发展同一产业集群;再如服装产业集群,武汉(黄陂)、黄石、荆州(沙市)、孝感(高新区、汉川)、黄冈鄂东(英山、黄梅、龙感湖)、咸宁(赤壁)等六市均有,其中孝感、黄冈均在两地以上发展,类似的现象在汽车零配件产业也有出现,表明在发展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的同时,各地更要有全省一盘棋的思维,注重产业链完善,形成地区间产业集群的相互补强优势,共同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