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新增5家国地联合创新平台 形成多领域产业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3-11-15 06:45:3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尚晓丽、实习生罗天娇)昨从省发改委获悉,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我省今年新增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研究范围涉及新型电机、药物、新材料等领域,国家发改委将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至此,我省国家地方联合创新平台增至13家。

  新增的这5家创新平台,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新型电机技术、武汉启瑞药业心脑血管药物创制、华中农业大学蛋品加工技术、宜昌人福麻醉药创新开发、中科恒达石墨股份有限公司新型石墨材料研制等,研究范围均为新兴产业,前景看好。如医药行业“新生代”武汉启瑞药业生产的拳头产品“瑞甘”,在2007至2011年销量连续5年排名全国肝病类辅助用药单厂家、单品种第一名。宜昌人福坚持新药研发,已是全国麻醉药领域第一品牌和全国最大的麻醉药生产企业。

  此前,国家发改委已批复我省的8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分别是: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病毒病防治药物技术、武钢研究院冶金工艺模拟技术、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疫病防控技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物制品、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地理信息系统、武汉纺织大学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华中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繁育与栽培、东风汽车公司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这些创新平台的技术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目前,我省有国家工程实验室3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3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有38家,形成了覆盖多领域的产业创新体系。

  通过这些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一批重大科技基础工程加快推进。如华中科技大学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脉冲强磁场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年底验收,力争打造世界四大脉冲强磁场之一;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中法合作项目——武汉国家高等级生物实验室,也正在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