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购房7大交易风险:提前认筹或吃亏 买铺稳赚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3-12-05 07:04:2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陈珂

  认筹1万抵3万!开发商这样的优惠力度看似很大,但开发商完全可以根据认筹数量调整报价,购房者最后可能还是吃了大亏!昨日,武汉房管局举办政策法规咨询会,发布目前市场最常见的7大交易风险,提醒购房者注意防范。

  风险一

  提前认筹优惠都是“镜中花”

  案例:一家楼盘开盘前认筹,购房者缴纳1万认筹金,买房总价就能减5万!目前,很多开发商都会推出类似活动。但这1万元钱,真的能抵5万用吗?

  官方解释:这并非优惠,而是楼盘在未取得预售证时,通过认筹“蓄客”。而住建部明确禁止,在取得预售证前收取任何预订款。举个例子,一楼盘原本预期只有300人买,但通过认筹竟蓄客500户。开发商立马把原本卖80万的房子标价90万,即便减去5万,仍比原价贵5万!

  防范:购房者支付费用前,可在房管局网上查询项目是否取得预售许可证。一旦发现违规,可跟房管部门举报。

  风险二

  不限购、不限贷?小心买到“烫手山芋”

  案例:“汉七条”刚刚扩大限购范围,市场就冒出一批“不限购、不限贷”的楼盘,不管本地客户已经买了多少套房产,都能“岔到买”。

  官方解释:开发商宣传的“不限购、不限贷”多为商业用房。同时,商业用房土地使用权一般为40年,契税、水电费按商业标准收。值得注意的是,武汉还有类似房产性质实为工业用房,一旦土地出让期满,这些房产可能会被收回,购房者权益得不到保障。

  防范:购房前要查看土地类型及房屋规划用途(核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风险三

  买铺子稳赚?售后包租不靠谱

  案例:“买铺子,开发商统一经营,未来10年保证每年8%租金回报……”目前,武汉不少商铺项目在销售时,都如此向购房者承诺。但以武昌某项目为例,购房者买房1年后,就发现这个承诺根本无法兑现,找开发商扯皮,才知道“包租”合同根本不是跟开发商签的……

  官方解释:这种“售楼包租”方式蕴藏较大风险。根据规定,房地产企业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方式,销售未竣工的商品房。”国家工商总局也明文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出现含有升值或投资回报的承诺。

  防范:购房者不要只瞄准高收益率,即便开发商把合乎规定的已竣工的商品房进行售后包租,也要慎重考虑高额回报能否实现。当回报承诺无法兑现,要尽快通过协商、仲裁甚至诉讼,维护权益。

  购房还有哪些风险需防范?

  1、限购政策。不符合购房条件的客户,不要轻信开发商“可帮助取得购房资格”承诺。

  2、现场公示。在售楼部现场,开发商必须把企业资质证书、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信息进行公示。

  3、资金监管。一定要将购房款直接汇入资金监管账户,不要经开发商“二次转账”。

  4、一房多卖。购房者可登录http://scxx.whfcj.gov.cn上查询商品房签约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