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欲重振汉口“东方茶港”打造茶叶强省

发布时间:2013-12-29 19:51:28来源:SRC-13


图为:“东方茶港”中俄万里茶道起点纪念碑


图为:当年茶商所绘万里茶道图,现珍藏于恰克图博物馆,图上标明起点为汉口
 


图为:昔日汉口东方茶港雄姿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媛)19世纪80年代,汉口被誉为“东方茶港”,一度垄断全国茶叶出口60%以上,前后繁荣100多年。今日(12月29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湖北省农业厅共同举办,“重走‘万里茶道’启动仪式暨‘东方茶港’‘万里茶道’起点立碑揭幕仪式”,旨在弘扬湖北茶文化打造茶叶强省,让鄂茶品牌唱响全国,誉满世界。

  茶与湖北极有渊源。神农氏尝百草,已发现茶可解毒。天门人陆羽写《茶经》,将“茶”从“荼”中独立出来得名。而整整150年前,1863年,俄国人在湖北羊楼洞开设顺丰砖茶厂,促使一座东方茶港的兴起——那就是当时中国首屈一指的茶叶集散地汉口。作为“万里茶路”的起点和全国茶叶贸易重要集散地,它同“茶马古道”、“茶马互市”一样,是我国历史上传销茶叶、传播茶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世界人民友好往来齐名的三条重要茶路之一。汉口,在19世纪后半期曾经是我国最大的茶叶贸易交易中心,被称为“东方茶港”,后来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衰落或萧条。

  如今的湖北茶叶生产已跻身于全国特大省之一。 2013年,全省茶园面积仅次于贵州、云南,位居全国第三位;产量仅次于福建、云南,也是位居全国第三位。茶园全部达到农业部无公害茶叶标准,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企业、有机茶认证企业的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一和第二位。近几年来,湖北茶产业迅猛发展,是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不仅生产发展很快,而且加工工艺及设施大翻身,产业化经营水平大提高,品牌建设大突破,质量和效益大提升。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处长封槐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举行重走“万里茶道”启动暨“东方茶港”立碑仪式,极具意义。树立纪念碑,不仅仅是以史为鉴,更代表了一种不甘落后、努力争先的精神,同时也它预示着湖北茶叶将要沿着新的“万里茶道”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作为此次启动仪式的另一重头戏,2013湖北斗茶大赛今晚将在湖北省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拉开帷幕,十个参赛队将进行茗品鉴评,品牌推介,文化展示,答题论道四个环节的角逐,决出各个奖项。这是我省宣传名茶品牌,弘扬湖北茶文化的一次集中亮相和展示,同时为明年湖北茶抱团出击重走万里茶路,让湖北茶唱响全国,走向世界吹响了集结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