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楼市“崩盘论”言过其实 专家称是市场分化

发布时间:2014-02-26 07:20:50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林建伟 实习生 姚芸

  昨日,“银行停发房贷”的传闻,让A股再现跳水行情,加上近日杭州等地多个在售楼盘出现大幅降价,一时间,楼市“崩盘论”甚嚣尘上。楼市真的到了“崩盘”前夜吗?记者就此专门探访了房地产和金融两大市场各方。

  贷款政策未变,优先考虑首套房

  上周,网络流传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24日,该行回应,业务调整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

  受房贷收紧传闻影响,近两日沪市累计下跌近4%。

  记者昨日走访位于武汉市雄楚大道和八一路的两处楼盘,置业顾问均表示,目前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贷款正常发放。

  建行湖北分行等省内多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均延续去年政策,并没有接到总行的调整通知。

  人行武汉分行行长殷兴山表示,金融调控对房地产行业不能一刀切。保障房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人行不仅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还将引导其他资金进入。对商品房建设的资金需求,殷兴山认为需要市场供求双方自主决定。“既要防范金融风险,又要保障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殷兴山表示,首套房贷利率目前没有变化。“对于首套房,银行还是要予以支持,特别是对低收入者。”

  市场明显分化,个别波动属正常

  传闻面前,房价是否出现松动迹象?

  即使受春节销售淡季影响,1月份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也只是略微回落,从去年12月的10.9%下降到10.1%。

  襄阳市某楼盘因开发商资金紧张,无法继续建设,导致楼盘被法院查封,预售许可证被撤销。“但此事是由于开发商销售策略失误,资金链断裂导致,属个别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购房带有投资色彩,楼市稍有风吹草动,人们反应过敏。”李国政表示,楼市个别现象难以代表全行业、覆盖不同区域。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出现明显分化,一线城市供不应求,房价上涨压力突出;二线城市供需均衡,少数热点城市供不应求,房价压力较大;三四线城市则供应充足,部分城市存在过剩和房价下跌风险。

  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出现分化,大企业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品牌房企布局已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城市,中型房企不进则退,本地龙头房企地位有所下降,小型房企被边缘化。

  针对市场分化格局,政府调控政策将更加注重实效,以市场为导向的分类调控是大势所趋。今年,我省提出,要加强调控的针对性,注重分类指导。对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应,采取差别化税收、限购等措施引导住房消费;对于住房存量过多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