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开发商为套取资金打时间差:把新房抵押给银行(图)

发布时间:2014-03-01 05:58:28来源:SRC-13

图为:买房前,最好先查查房源是否被抵押 (记者曹大鹏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黄振琳

  “交了首付,还没向银行申请贷款,却发现自己的房子已经被抵押了。”昨日,在武昌雄楚大道某楼盘买房的佘先生致电楚天金报记者投诉称,无意中上网发现,自己选的房子竟然是“抵押”状态,“这样的房子有没有风险?能不能要求退房?”

  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套取流动资金,江城部分开发商会将新房抵押给银行,等购房者买房后,先解押再为购房者办理网签合同及房屋备案,相当于打了一个“时间差”。但一旦开发商未能如期解押还款,那么房子就有可能会被银行收走,购房者将蒙受损失。

  对此,律师提醒,购房者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抵押房,可以要求退房。

  交了首付的房子已经被抵押?

  佘先生介绍,自己购买的这个楼盘于今年春节前开盘,当时他只交了首付款,还未向银行申请贷款,房子没有办理抵押手续,怎么会显示“已抵押”?

  昨日,记者在武汉房地产市场信息网上查询发现,该楼盘的几幢房源均处于被抵押状态。如佘先生购买的1号楼中,九成以上的房屋显示为黄颜色的“已抵押”状态。

  记者随即来到该楼盘销售中心,接待记者的置业顾问张先生承认,房子确实以在建工程的方式抵押给了一家银行。他介绍,这种在建工程抵押属于比较常见的操作方式,一般都是开发商为了顺利周转资金。

  既然房子抵押给了银行,为什么还能卖给购房人?张先生解释,银行作为债权人同意开发商出售房产。在购房者缴纳了首付款后,他们就办理该套房子的解押手续,然后与购房者进行网签备案,购房者并没有什么风险。

  无独有偶。不久前,记者还接到了另外一件投诉。

  去年下半年,陈先生一次性付款近200万元,在盘龙城某别墅购买了一套房。按照正常流程,开发商应该要与陈先生进行网签正式合同,并到房管部门备案。

  然而,陈先生手上只有一份纸质合同,开发商一直没有与他办理后续手续。后来有销售人员私下告诉陈先生,该套房子已经被抵押给了银行。

  在陈先生的要求下,开发商不得不出具了一份说明,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办理解押手续。

  先卖房再解押 开发商打起时间差

  为何已经抵押给银行的房子,能够公然销售?光谷一个楼盘的营销总监介绍,前几年一些房企的普遍做法是拿地后将土地抵押给银行,然后开工建设。后来,银行对土地抵押贷款收紧,在建工程抵押成为房企获取资金的主要方式。在建工程抵押,指抵押人为取得工程继续建造的资金,以其合法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连同在建工程的投入资产,抵押给银行作为偿还贷款履行担保的行为。

  上述置业顾问张先生说,根据武汉市商品房预售方案规定,楼盘在销售前必须取得预售许可证,而房管部门在审批楼盘的预售许可证时,会查询房屋的权利状况,如果看到该房屋被抵押,会要求开发商提供债权人同意其销售房屋的证明,否则不会发放预售许可证。所以,开发商要销售这类在抵押房源,只要债权人银行同意就可以了。

  在拿到预售许可证后,若有购房者要买房,开发商应该先解押,再卖房。但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楼盘打起了“擦边球”,先把房子卖给购房者,收取首付款或者全款后,再办理解除抵押,然后再与购房者办理网签合同。张先生承认,该楼盘开盘至今一个月了,先与客户签订普通纸质合同,近期陆续将房子解押,再跟购房者正式签订网签合同,进行房屋备案。“目前我们几栋楼都在做解除抵押的工作,很快就能跟所有客户网签。”

  虽然张先生说得“轻描淡写”,但这中间的时间差,让购房者感到提心吊胆。对此,武汉市房管局有关人士提醒,购房者付完首付款后,开发商立即就应该与购房者办理网签合同,并在网签后打印出来的合同上签字确认,然后到房管局办理备案。过了3天,网签自动失效。购房者如果碰到付完房款,不能网签的情况,可以向房管部门投诉,并有权要求退房。

  开发商未按时还款 房屋有可能被收回

  上述光谷营销总监介绍,一个楼盘,只要还没交付,有若干套房源被限制是正常情况。“一般来说,单幢建筑,如果项目预测绘面积超出规划报批面积,超出部分就会被限制。”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但这个量不会多,一般单幢楼只有一两套。但如果单幢楼有多套甚至整幢被限制,那么这种限制多数情况是被抵押了。

  记者梳理武汉房地产市场信息网上的新盘信息发现,除了佘先生所购买的楼盘,还有一个郊区新盘,其2幢楼房的290套房子,也是一片黄色(黄色显示为“已抵押”),而该楼盘还未开盘销售,可见也是一种在建工程抵押。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房屋达到了预售条件,应该是靠销售回款来解决资金问题的,但开发商无法判断是否可以一下子清盘,所以索性将整个在建工程抵押给银行,融资以解决资金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0年楼市行情不好时,武汉一个大型楼盘,也采取了在建工程抵押的方式,将15幢新房抵押给了银行借贷4亿元,直到2012年,该楼盘仍旧处于抵押状态中,造成当时购房业主无法网签合同,也不能在90天内办理房屋两证。

  不过,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一家央企地产公司的营销人士告诉记者,有时候不缺钱的企业也会被合作银行要求做一些在建工程抵押,因为这类借贷行为利率较高,对银行来说风险也不大。

  那么,所购买的房子是抵押房,开发商会提前告知吗?记者了解到,几乎没有开发商会公示这一信息。昨日在佘先生购房的售楼部,记者仔细查看了“五证”,遗憾的是复印件比较模糊,根本看不清是否有抵押状况。

  上述光谷楼盘销售总监也承认,实际销售过程中,几乎没有楼盘会主动告知购房人房屋的抵押状况,只要在房屋预售后尽快解除抵押,为购房者办理网签和备案就行了。

  不过,对购房者来说,购买了被抵押的房子风险不小。一家银行青山支行个贷部的陈经理告诉记者,在建工程抵押贷款,如果开发商不能按时偿还贷款,银行肯定会收回被抵押品。

  开发商不提前告知

  消费者可退房索赔

  湖北观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何新权解释,购房人买抵押房迟迟不能网签的风险是:如果房子在银行名下,一旦开发商资金出现问题,购房者的权益就会受到损害。比如,倘若开发商不履行与银行的贷款合同,而银行行使抵押权时,必将影响无辜的购房者。

  而我国《担保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转让已办理登记的抵押物的,应当通知抵押权人并告知受让人转让物已经抵押的情况;抵押人未通知抵押权人或者未告知受让人的,转让行为无效。”作为设有抵押权的房屋,开发商在出卖时应将该商品房已经设定抵押的情况告知买受人,由买受人决定是否购房。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开发商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购房人可以要求开发商退房、并索赔。

  这样查新房是否被抵押

  如何查询商品房到底是否被抵押?可先登录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在“商品房项目查询”栏里输入楼盘名字,就可以查询到该楼盘目前允许在售的楼栋号、预售证号和批准时间等信息。再继续点击其中的“楼盘表”,就可以看到该栋楼的哪一套房目前处于何种状态,是“已网上预售”,还是“已抵押”等等,市民购房前可以先查询参考,再决定是否购买。

  银川公示在建工程抵押

  今年起,银川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将在媒体公示在建工程抵押登记项目,进一步规范在建工程抵押登记,提高在建工程抵押登记透明度。

  据介绍,在建工程抵押具有良好的加速资金流动和促进资金融通等优点,现广泛地被采用。但是,其隐含较多的风险,如操作不当,很可能造成信贷、购房人资产损失。对此,从今年起,银川市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将在媒体公示在建工程抵押登记项目,公示内容包括抵押项目名称、抵押人、抵押权人、抵押证明号等,以供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