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划算去年交易额破354亿 大数据读懂消费心理

发布时间:2014-03-06 20:26:3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舒娴)3月6日,聚划算公布2013年全年支付宝交易额突破354亿元,继续稳居团购行业第一。去年, 有5000多万人在聚划算抢购服装、电器、生鲜食品等商品,单日成交峰值突破55.58亿元。其中,3C以及大家电行业表现尤为突出,同比增长均在2倍以上。

  日前,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将从IT时代过渡到DT时代,用数据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未来,通过数据分析,团购也将读懂消费者的喜好。

  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商品?大数据知道。

  聚划算方面向记者透露,通过挖掘用户搜索、页面停留、添加购物车、收藏夹的情况,聚划算能够发现当中的规律和突变预测流行趋势、消费者兴趣以及社会热点。它们决定了聚划算的运营方向和招商规划。去年8月,淘宝账号和微博账号打通之后,聚划算还根据用户在微博发布的热门关键词等大数据来预测流行走势进行反向招商。

  如何从海量的报名商品中选出最受欢迎的那一件呢?答案还是数据。譬如迷你洗衣机发起招商报名之后,首先需要经历海选PK,聚划算的报名系统淘汰一批不符合基本条件的参与者(动态评分、等级等);接下来,聚划算根据海量数据建立起的爆款模型将用于预测商品未来走势和销量,筛选出具有竞争优势商品。同时运作的还有品控模型,随时监控商家和商品的好评率、服务能力等数字指标,相关指数一旦下滑将被随时踢出局。

  同时,聚划算根据动态数据建立起各种数据模型,不仅能预测商品未来走势,还能为卖家提供商品供应链和库存管理的行动指南,比方说数据预测洗衣机能卖出1万台,那么商家就可以按照这个维度进行备货降低库存风险;与此同时,大数据还能告诉卖家,一款商品什么样的定价最为合理,比方说迷你洗衣机定价500元大概能卖出5000台,定价480元能卖出8000台。商家可以据此作出最合理的定价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