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16家特检机构合为一家 只需一个申请65项业务任挑

发布时间:2014-04-12 05:00:5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李伟)昨日,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该院整合了省内的16家特检机构,涵盖的业务达到了65项。

  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我省的特检机构达到了18家(其中省级1家,武汉市2家,地市州15家),约有专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900人,但普遍存在小而散的问题。与之相对应的是,全省特种设备的总量已突破28万台套,并以每年约15%的速度递增,特检效率亟待提升。此外,由于地方检测机构往往检验资质不全,企业申报检测后,如地方无法检测,还需要再向更高一级检测机构申报,程序繁冗。

  为此,省质监局将除武汉市以外的16家特检机构整合为特检院。整合后湖北特检院总资产达到3亿元,是整合前的3倍。其中,各类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由原有的840多台(套)增加到1500多台(套)。今后,企业只需要一次申报,即可调配全省特检资源,为其进行检测。

  湖北特检院相关负责人举例称,像武钢等大型企业,以往需与多家检测机构联系检测。今后只需与特检院一家单位签订合同,便可享受一条龙服务。

  该负责人还称,该院还将根据各地不同的发展情况调整检验力量,有针对性地发展各地的科研,优化配置资源,减少重复建设。例如,荆门是危化品罐车比较集中的地方,可侧重这方面技术人员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