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百集团股权争夺战拉响警报 永辉超市第三度举牌

发布时间:2014-04-19 06:06:1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见习记者张媛

  “股权之争”的故事在中百集团身上重演?不知道是否巧合,昨日武商联与永辉超市同时发出增持公告,来自福建的商业上市公司永辉超市控制的股权已达15%,距离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武商联只有5.1%的差距。作为武汉国有商业资产管理公司,武商联的控股地位再次受到威胁。

  股权之争烽烟再起

  永辉超市武商联同日公告

  昨日,伴随着两份同时发出的公告,武汉商业硝烟再起。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已合计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中百集团股份共计1.02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15.00%。这已是其第三次举牌中百集团,永辉集团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份的可能性。

  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间,零售业同行永辉超市来势汹汹,在二级市场买入中百集团股票,截至2月底,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已合计持有中百集团10%的股份。

  凑巧的是,第一大股东武商联昨日也宣布增持中百集团。

  中百集团18日晚间公告称,截至4月17日,公司大股东武商联及关联方华汉投资已合计持有公司1.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1%。其中,武商联持股18.07%,与去年底的持股比例保持一致;华汉投资持股1.94%,较去年底增加0.63%。

  事实上,过去一年,武商联已累计增持中百集团约7.9%的股份。截至2013年底,武商联与关联方华汉投资合计持有中百集团19.38%的股份,为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

  对于两方举动,宝银创赢董事长崔军笑称“武商联坐不住了”。

  永辉超市屡屡增持

  财务投资还是觊觎控制权

  “同时举牌?这个是巧合。”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接受记者采访时,似乎还不知道武商联也在昨日同时宣布增持。

  永辉超市对于湖北人来说有点陌生,这家上市公司远在福建,在湖北境内也无连锁店。但自去年以来,永辉超市三度举牌中百,使寂静已久的湖北商业上市公司,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热点。

  永辉超市到底想干吗?此前两次举牌时,永辉超市相关人士均对记者表示,看好中百集团的渠道价值,想要进行财务投资。昨日,记者再次致电张经仪,他表示跟原来一样,还是进行财务投资,“中百很不错,市场做得很大也做得很好,我们不一定是为了开很多店,而是想资本借力”。

  半年多的时间里,增持15%的股份,永辉超市可谓来势汹汹。对于是否想争夺控股权,张经仪依然轻描淡写地表示,“没有考虑那么多,公司从产业角度看问题,会看得长远些”。

  但武商联显然感到了威胁,毕竟三次增持后,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已持有中百集团15%股份,与第一大股东仅有5.01%的差距。以昨日中百集团收盘价计算,永辉超市只需要再花2.6亿元左右就可与武商联持股相同。据永辉超市去年年报显示,其现金流为17.7亿元左右,再拿出2.6亿元并非难事。

  至于公告中所言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张经仪表示“这看情况,贵就不买,便宜就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