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步骤明确 银行股或卷土重来(图)

发布时间:2014-04-19 06:06:1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章祥

  商业银行发优先股的重要步骤已然明朗。4月18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银监会和证监会当日联合发布《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发行程序、合格标准、监管要求、发展路线图等,精简了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了信息披露要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意见》出台,有利于缓解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银行股的估值有望得到提升。

  ■ 政策

  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步骤明朗

  为规范商业银行优先股发行,提升商业银行资本质量,保护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于4月18日联合发布了《意见》。《意见》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发行程序、合格标准、监管要求、发展路线图等。《意见》确定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准入条件:商业银行应符合国务院、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及银监会关于募集资本补充工具的条件,且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银监会的审慎监管要求。《意见》还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行附有回售条款的优先股。商业银行行使赎回权,应遵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

  同时,《意见》指出,商业银行应首先向银监会提出发行申请,取得银监会的批复后,向证监会提出申请。

  ■ 解读

  证监会:有助于减轻A股市场压力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台《意见》,一方面有助于拓宽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另一方面有助于减轻A股市场压力并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为妥善保护普通股、优先股投资者等相关各方的合法权益,《意见》采取了以下安排:严格发行条件;强化信息披露;限制发行方式;明确商业银行有权取消优先股的股息支付的同时,要求商业银行行使权利时应充分考虑优先股股东的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按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但《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定,非公开发行触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并遵守有关规定。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些规定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包括强制转换为普通股条款的优先股,在条款设计上比较复杂,考虑到市场对这类优先股风险收益特征的认识需要有一个过程,为确保优先股试点稳妥起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要求商业银行采取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行。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理财产品、资管产品等方式间接投资。二是认购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合格投资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这更有利于发挥优先股的固定收益类证券特征,对A股市场资金分流效应相对较小,有利于保持二级市场稳定,确保优先股试点平稳实施。

  专家:短期对A股影响偏正面

  “《意见》出台,对A股影响偏正面,是个利好,但不是非常大的利好,利好作用也不会太强烈。”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顾问吕伟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相对于发行可转债、在二级市场增发新股等,发行优先股对A股市场冲击明显要小。

  长江证券高级投资顾问顾春明也表示,昨日《意见》出台,对下周一股市形成短期利好,考虑前期已经炒过,银行股涨幅也不会太大,估计银行整体合理上涨空间在2%—3%之间,5%以上的可能性较小。

  交通银行一知名分析人士认为,近期银行有望成为优先股试点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商业银行之所以积极发行优先股,是因为优先股是商业银行附属资本补充工具的创新。随着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标准的提高和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资本充足率问题成为发展瓶颈之一。

  吕伟民称,眼下银行资金缺口规模较大。据广发证券测算,未来5年,我国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趋近3000亿元,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可见一斑。

  ■ 追问

  谁率先发优先股:

  “大行”还是“小行”

  商业银行资本缺口压力大,又具有稳定分红派息能力等特点,理所当然成为优先股最佳试点对象。那么,哪些银行股会率先发行优先股呢?对此,业内有所分歧。

  吕伟民表示,盘子较小的银行股首先试点的可能性较大。

  顾春明则认为,优先股试点可能率先在“大个”银行中产生。据他分析,发行优先股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即净资产收益率较高和资本充足率较低。另外,从监管部门角度来看,谁先上报材料且资料较为完整,谁就有可能先试点发优先股。综合来看,农业银行率先发优先股可能性较大。

  顾春明观点也得到了经济学家宋清辉的认同。宋清辉说,反应速度最快的农业银行已做好了发行优先股的准备,且在定价方式上,农业银行已放弃采取固定利率方式,转而采用买卖双方都可以对冲风险的定价方式。

  投资机会:

  哪些银行股最受益

  上市银行作为优先股试点推出的最大受益方,已成不争的共识。投资机会方面,哪些银行股最值得关注呢?

  顾春明表示,发行优先股提升银行股估值大小,与优先股发行规模有关。理论上,一银行股的优先股发行规模为其净资产的10%,那么其估值有望提升10%左右。他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0%的大盘银行股。

  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战略领先、业务特色鲜明、盈利能力强的银行股估值预期将与行业分化,建议关注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