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4福布斯华人富豪榜:湖北4人上榜 黄立成新贵

发布时间:2014-04-23 09:06:15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福布斯发布2014年华人富豪榜,五成富豪来自内地

  本报讯(记者 马秀佳)福布斯前日发布2014年华人富豪榜,李嘉诚再次位列第一,王健林、马化腾、李彦宏、宗庆后入榜单前十。湖北四人上榜,比去年增加一人。刘宝林以18亿美元的净资产再度成湖北首富,武汉高德电气董事长黄立首次上榜,以17亿美元列湖北第二,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和正通汽车董事长王木清分别以11亿美元、10亿美元位列三四名。

  榜单上,李嘉诚以310亿美元净资产位列榜首,吕志和凭借银河娱乐成为新赌王,升至第二。前十位中,房地产行业巨头占据四个席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造富行业”。

  与此同时,软件、互联网行业同样不容忽视,来自内地的马化腾和李彦宏两位行业代表,在平均年龄72岁的华人富豪前十位显得“后劲十足”。

  在富豪榜中,共有290位华人上榜,主要分布于内地、香港及台湾地区,占比分别是52%、15%、10%。而在中国内地富豪中,广东人有22位,占比15%。从富豪居住地来看,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汕头等市。

  疑问

  胡润排行榜上,黄立第一;福布斯榜单中,刘宝林第一

  湖北首富到底是谁?

  本报讯(记者 马秀佳)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胡润全球排行榜中,湖北首富是高德电气的黄立,当时,他以100亿元的个人资产,首次入选胡润全球富豪榜,九州通的刘宝林三兄弟、卓尔的阎志分别以个人资产95亿元(人民币)、80亿元(人民币)排名湖北富豪亚军、季军。

  而在此次的福布斯的榜单中,湖北首富是九州通的刘宝林,财富为18亿美元(约合112亿元人民币),比胡润统计的财富要多出17亿人民币。

  湖北首富到底是谁,哪张榜单更为权威?对此,昨晚《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建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布斯》对富豪们的财富统计方式不同于胡润。“财富统计,我们是十分严谨的,公布的数据都是反复求证的。至于和胡润榜的差异,我们也不清楚他们是怎么统计出来的。”周建工说。

  对此,胡润富豪榜也自称权威,表示其数据的信息源主要是媒体报道、股市公告、实地采访及他们十年来建立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

  榜单前10名

  李嘉诚(中国香港)310亿美元

  吕志和(中国香港)220亿美元

  李兆基 (中国香港)196亿美元

  郑裕彤 (中国香港)162亿美元

  王健林 (中国大陆)151亿美元

  马化腾 (中国大陆)134亿美元

  郭炳江、郭炳联 (中国香港)126亿美元

  李彦宏 (中国大陆)121亿美元

  宗庆后 (中国大陆)116亿美元

  郭鹤年 (马来西亚)115亿美元

  湖北上榜富豪

  刘宝林18亿美元

  黄立17亿美元

  阎志11亿美元

  王木清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