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首季经济形势分析之三:重塑优势 开放经济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4-04-24 07:22:16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雷闯 实习生杨小凤

  昨日,满载富士康产品的“汉新欧”铁路专列恢复常态化运营,更多“湖北造”将通过欧亚大陆桥,源源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地处内陆,如何构筑对外开放新前沿?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湖北以开放为引领,重塑竞争新优势。

  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

  昨日,第115届广交会二期开幕,湖北产品表现抢眼。参展商普遍反映,一期、二期来的外商客流量要远超出上届,订单量有望创新高。

  广交会是外贸风向标。湖北产品热销,正是我省外贸强劲发力的延续。一季度数据显示,全省实现进出口78.6亿美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出口、进口实现“双增长”,增幅分别高于全国9.2和16.9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是多点发力。”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人士介绍,黄冈、随州、孝感、十堰、襄阳、荆州、仙桃和荆门8个市出口增幅达两位数,最高近50%。

  相关特色出口产业的壮大,为外贸增长打下坚实基础。1-3月,随州20多家香菇出口企业,出口香菇产品近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出口额位居全国地市级之首,随州香菇占据东南亚近七成市场。

  汉川童车、黄石模具……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湖北产品,为外贸发展增添动力。

  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一季度,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英国联合博姿公司、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法国安盛集团,4家境外世界500强落户湖北。

  至此,来鄂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154家,数量稳居中部第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湖北吸引外资优势进一步彰显。

  数据显示,全省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20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4%,农业、租赁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3倍、29.5倍和37.4%。

  打造开放型经济,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今年以来,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持股约14%,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国创高新投资近亿元,收购加拿大上市企业撒哈拉公司,进军海外开发油气资源……一批鄂企赴海外投资,积极开拓新市场。

  “走出去,打开一片新市场。”省商务厅外经处有关人士表示,全省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0多亿元,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0%以上,稳居全国第六位、中部第一位。

  全方位开放格局待优化

  然而,深受国际复杂经济形势影响,湖北外贸隐忧不容忽视。

  “外贸增长压力很大。”省商务厅称,我省出口额在中部落后于河南、安徽和江西,首要因素是重点市州出口增长乏力。武汉市一季度外贸虽为正增长,但增幅距离年度7.5%的目标差距甚远;黄石市受大冶有色、新冶钢产品出口受阻影响,出口同比下降25.2%;恩施、天门、潜江、咸宁4市州出口增幅,同比均出现下滑。

  大企业市场开拓艰难,出口形势严峻。去年出口前五位龙头企业中,除长航外经略增长、富士康持平外,武钢、冠捷、中石化长燃出口额均出现下降,预计全年减少出口18亿元左右。

  产业外向度低,出口增长点不多。目前,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外向度不到5%,除联想通信外,省内没有大的优势产业或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可以转化为出口成果,出口增长后劲堪忧。

  此外,随着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取消,引进外资难度加大,大项目引进有所减少。

  面对困难,唯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省商务厅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出口环境,大力发展加工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为申报和建设武汉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