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6月1日起电信业纳入"营改增" 通话网络资费不涨

发布时间:2014-05-30 07:13:2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萌、实习生敖海东、通讯员张学东、叶翩)6月1日起,按国家税务总局要求,电信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试点范围。昨日,武汉市国税局透露,短期内武汉电信业税负将增加70%,明年后行业税负才会逐渐下降至现有水平。该市有电信运营商表示,因竞争激烈,税负虽涨但不会调高资费水平。

  据统计,武汉包括移动、电信、联通、铁通等四大运营商及上下游企业在内,共341家电信企业纳入“营改增”。原来电信业按3%税率缴纳营业税,改缴增值税后,电信业一般纳税人的税率分为两档:基础电信服务为11%、增值电信服务为6%。小规模纳税人则按3%税率缴税。

  该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介绍,实行增值税的最大好处是可进行税款抵扣,避免重复征税。但电信运营商的设备采购大部分在上半年完成,下半年采购项目不多,由此产生的可抵扣税款少;加上税率的变化,从而导致短期内电信业税负或将大幅增加七成。但随着明年起4G设备改造加快及电信增值服务占比提高,未来电信业税负将会下降。

  电信业税负上升会否带动资费“水涨船高”? 昨日,省移动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市场争夺激烈,除了传统的移动、电信、联通外,目前还有虚拟运营商等参战,谁也不敢轻言涨价。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珺认为,“营改增”后,运营商不太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但可能调整营销模式。有分析称,比如积分换礼品、存话费送手机等促销活动的力度或减弱,因为赠送的这些实物有可能被视为销售计征增值税。“营改增”虽对电信业造成短期利空,但却给下游用户带来好处。电信业下月起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电话费、上网费等支出可抵扣税款。该市统计,从前年起逐步实行扩围的“营改增”,到目前为止税负减少的纳税人达3.5万户,减免税款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