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8条高铁城铁迎来4G时代 2000余公里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06-26 19:22: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吴策 通讯员余愿、郭蕾蕾)记者日前获悉,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移动”)负责规划的我省高铁4G网络覆盖方案最终确定,方案应用创新技术解决了湖北省境内京广、沪汉蓉、武九、武康/襄渝高铁、武冈、武鄂/武石、武咸、汉孝城铁等8条铁路2000余公里线路的4G网络覆盖的技术难题。

  据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4条京广、沪汉蓉、武九、武康/襄渝高铁的4G网络覆盖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汉孝、武咸、武冈、武鄂/武石4条城际铁路的4G网络覆盖预计2015年年中完成,建成后预计下行平均速率可达到20兆以上,最低速率也在1兆以上,届时将为乘客带来更好的上网体验。

  高铁车厢密闭性强、信号穿透损耗高以及列车高速移动带来的多普勒频偏、切换次数多等问题,一直是影响高铁4G网络覆盖的难点。同时,我省高铁4G覆盖还面临着复杂地形带来的轨道多变、多隧道、多桥梁等难题。

  为保证4G网络覆盖效果,湖北移动于2014年1月,启动了专项通信建设规划,并成立高铁TD-LTE网络覆盖项目专家小组,通过近半年时间,对我省高铁4G网络覆盖中无线网、核心网、传输、电力、监控等进行合理规划,运用小区合并技术、频点错开技术、频率纠偏算法等解决高铁线路的4G网络覆盖的技术难题,并最终形成规划方案。

  据悉,中国移动目前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4G网络,2014年年底将建成超过50万个4G基站。在湖北,4G网络建设正大规模推进,目前全省移动4G基站数已超18000个,实现全省乡镇以上4G网络全覆盖。“根据规划,到今年年底,湖北移动将进一步扩大4G覆盖范围,增强覆盖效果,实现湖北全省主要交通干道、省内3A级以上风景区的全部覆盖,以及提供农村数据流量较高区域的热点覆盖。”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