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二季度武汉家庭赚2.4万花1万元 6%家庭资不抵债

发布时间:2014-08-20 07:55:10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二季度武汉家庭赚2.39万元,花9895元;三成人借贷用于住房

  本报讯(记者 杨金金)昨日,“大汉口财富指数”发布今年二季度报。数据显示,二季度武汉家庭平均收入约2.39万元,比一季度略有增长;平均支出9895元,比一季度有所下降;6%的武汉家庭资不抵债,家庭债务风险恶化。

  调查显示,二季度武汉家庭季度平均收入比一季度多3000多元,家庭增收趋势向好。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相比较,武汉居民相对比较富裕。二季度武汉家庭平均支出9895元,低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家庭平均支出水平。

  二季度6%的武汉家庭资不抵债,相较于一季度水平(4.4%)有所上升,且这一比例高于中部或全国其他省会同期水平。这再次证实了武汉家庭债务风险恶化,需警惕家庭债务风险累积影响宏观经济稳健运行。

  西南财经大学尹志超教授排除由于房产负债导致的债务风险,“只有当房价下降到20%—30%时,才可能导致债务风险。国内住房贷款3成的首付比例不会导致资不抵债,导致家庭财务状况不容乐观的主要原因是家庭从事经营活动导致的负债,以及农村贫困家庭负债和低收入家庭消费负债。”

  尹志超表示,加权各项指数后,计算得出二季度武汉地区大汉口财富指数为113.8,相较于一季度111.7略有提升,表明武汉地区经济发展趋势总体向好。

  相关新闻

  近半武汉人不看好房价上涨

  数据显示,认为“房价会上涨很多”的武汉人从一季度的10.7%降到9.3%,认为“房价会上涨一点”的比例从44.7%下降到35%,认为“房价未来几乎不变”的人从28.8%上升到41.5%。同时,相比于全国其他省会城市,武汉人房价上涨预期相对较强。对于住房价值变动的感受,66.8%的武汉人认为住房价值基本不变。

  尹志超表示,未来更多的家庭或选择观望,这将导致楼市成交量下滑,房产滞销,房价上涨缺乏动力。此外,武汉楼市供大于求,也使房价上涨面临阻力。

  另据《武汉晚报》:武汉家庭二季度平均增收3423元 多数人继续观望楼市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调查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超在会上作分析。记者何晓刚 摄

  收入上涨,且高于其他省会

  预期房价上涨的家庭占比下降

  偏好于股票和理财产品

  本报讯(记者宋丹丹 刘兆阳)昨天,首个由媒体发起创设的国内城市财富指数——“大汉口财富指数”二季度数据出炉,为113.8,对比一季度略有上升。指数表明,武汉地区经济发展趋势总体向好。

  “大汉口财富指数”由本报发起,本报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给予特别支持。去年年度指数为108.2,一季度指数为111.7,连续发布可动态反映武汉市家庭财富水平。

  二季度,武汉家庭季度收入约为2.39万元,比一季度多挣了3423多元,高于中部省会城市平均水平的17569元和全国其他省会平均的20160元,家庭收入指数从107.5上升到125.5。此外,武汉家庭的财富指数、风险资产指数、金融活跃度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说明武汉人在家庭总资产和家庭投融资方面,较一季度表现更加活跃。

  大汉口财富指数特别关注了市民普遍关心的物价、房价、股价等问题,二季报表明武汉家庭普遍预期物价还将上涨,但涨幅有所下降;而在房价上,较一季度,武汉家庭预期房价保持不变的比例大幅提高,预期下降和增长的人数均下降明显;而在股价上,武汉家庭和全国其他省会家庭对未来三个月股市行情持悲观态度。

  “大汉口财富指数”二季报同时提醒:武汉部分从事工商业的家庭财务风险较高,有资不抵债的危险;同时武汉人创业激情高于全国,但在“最后一公里”上,政府和金融支持与服务还不够,武汉家庭在创业盈利上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二季度就业稳定指数也出现下滑,需要实施更积极的促就业政策,不断推进武汉地区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去年7月,“大汉口财富指数”调查队走入武汉611户家庭,完成武汉第一次关于家庭财富状况的调查。今年的季度调查,以去年面访样本为基础,对611户武汉家庭进行季度电话追踪回访。回访数据主要包括宏观预期、就业状况、金融参与及盈亏状况、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消费五个部分,对武汉家庭的金融状况进行及时动态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