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百强企业13家跻身“百亿俱乐部” 九州通居榜首

发布时间:2014-08-21 17:05:0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洁如、任大鹏 实习生李雨倩 通讯员胡青)8月21日上午,第四届(2014)湖北民营企业百强推选发布会在武汉召开。13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其中九州通医药集团以334.38亿元稳居榜首。

  2013年,湖北民营企业100强营业收入达到5616.95亿元,比2012年同比增长11.27%,增速下降20.93%。今年,湖北民营企业100强入围门槛达到16.8亿元,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持续增长。

  百强企业发展稳健 13家企业跻身“百亿俱乐部”

  2013年,湖北省排名前二十的的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884.97亿元,比2012年的2481.42亿元同比增涨了16.26%,同比增速下滑了7.91%。

  其中,九州通医药集团以334.38亿元的营业收入总额雄踞榜首,也是连续第3年稳居首位。山河建设集团、稻花香集团则分别以256.29亿元、248.61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二、第三。卓尔控股、枝江酒业、新八建、新七建等“老面孔”也连续3年出现在前20强内,大型民企呈现出“稳健向上”的发展趋势。

  湖北省工商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营业收入过百亿的湖北民营企业达13家,数量呈逐年增多趋势。

  15家湖北民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数量居中部第一

  在8月18日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湖北有15家企业入围,数量位居中部六省第一。其中湖北民企领头羊——九州通医药集团、山河建设集团、稻花香集团分别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第92、146和156位。

  数据对比分析可以看出,虽然湖北民企入伍数量居中部六省第一,但在企业规模和实力方面,湖北的九州通集团与湖南的三一集团和新华联集团、江西的双胞胎集团和正邦集团等差距明显,其中三一集团的营业收入总额超过达九州通集团一倍以上。

  针对湖北民营企业的不足,省工商联副巡视员王丽翔说道,湖北民企还需注意融资与管理、品牌和技术创新、国际化经营以及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因素。

  湖北民企发展受融资影响 资产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3年.民营企业100强资产总额为3371.03亿元,与2012年的3614.27亿元相比,资产总额首次出现负增长,部分民营企业资产缩水明显,同比下降6.73%。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融资难”是阻碍湖北省民营企业发展最突出的因素;其次分别是:用工成本上升、人才缺乏、资金成本上升、招工难、原材料成本上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