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小零食铺一年卖出25亿 听良品铺子老板讲创业经

发布时间:2014-10-30 06:38:43来源:SRC-13

    图为:顾客在良品铺子挑选食品

 

 

图为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刘莉 通讯员彭鹏

  人物名片

  姓名:杨红春

  年龄:41岁

  职务: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籍贯:湖北荆州

  8年前的一天,在汉口中山公园旁,一家不起眼的零食店开张了。为促销,店员们站在门口,请路人免费尝核桃。8年后的今天,在全国大江南北,跟它挂着同样招牌的零食店,扩充到1300多家。通常,每家店里的顾客,需要排队付款。这1300多家零食店,有个共同的名字:良品铺子。从第一年保本经营,到现在年销售总额达25亿元,良品铺子只用了8年。日前,记者深入湖北良品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对话其董事长杨红春,解读良品铺子8年快速崛起的成长逻辑。

  创业逻辑 诸多做法 持之以恒

  杨红春的办公室里,有一排书柜,底部一格摆着《连锁经营》、《砍掉成本》等,顶部一格摆着《平台战略》、《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等。他的办公桌上,放着被誉为“互联网发展先知预言”的《失控》。显然,这是杨红春正在读的书。

  记者打趣,书柜格局跟良品铺子历程有异曲同工之处:前一段注重店面扩张,后一段发力线上。“好像是这么回事。”身材高大、皮肤微黑的41岁荆州汉子爽朗一笑。

  其实,杨红春的起点很高,因为很多创业之初的理念和做法,至今仍在沿用。

  传统观念认为,吃零食不健康。之所以选择休闲零食连锁专卖这一行业,杨红春认为适量吃健康零食符合“少吃多餐”理论,符合消费升级趋势。

  所以,杨红春创业初就将目标顾客锁定为25—35岁白领女性。事实证明,他是对的。用杨红春的话说,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管着家里的钱包,管着家人的胃”。

  此外,良品铺子的招牌、LOGO、品牌口号,多少年一直如此,很少变动过。

  “念一以贯之,理法通达,操之可行,持之以恒。”名片上印着“良品商学院院长”的杨红春说,这就是良品铺子成长的方法论。

  产品逻辑 严控质量 定制生产

  休闲零食专卖,是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几乎每省均有几家本省品牌跑马圈地。许多品牌模仿良品铺子,却常常遭受市场冷遇。

  杨红春说,模仿者们看到的,只是良品铺子的冰山一角。冰山之下,其实有着厚重的基石:品质第一,对产品品质近乎严苛地全程管控。

  在良品铺子,“人、机、料、法、环、检”六位一体的全方位品质管控体系,人人皆知。

  以“料”为例,良品铺子的来自9个国家的供应商,80%以上原料被良品铺子独家买断,严格遵照良品铺子提供的配方和工艺“定制生产”。8年沉淀,良品铺子的产品标准文件,加起来有1米多厚。

  不少人觉得良品铺子零食卖得贵,有暴利之嫌。杨红春笑言,这是“天大的误解”,一来,良品铺子产品以公斤价散称为主,折算下来,价格不一定比超市包装食品贵;二来,良品铺子是以质定价。

  就拿其经典产品“顶级长寿核桃”来说,良品铺子用比重机筛,用游标卡尺量,只选长6厘米左右的南非野生核桃,一棵树上最多只能选出20%。这款核桃从2008年到现在,每年销售额超千万元。

  “任何暴利的事业都不会长久,归根结底要看你是不是真的尊重消费者。”杨红春说,“吃零食带有精神属性和社交属性。不在乎贵不贵,而在乎吃得好。”

  扩张逻辑 小步快跑 因地制宜

  2008年起,良品铺子开始走出武汉,在周边省市布点:长沙,300家;南昌,280家;成都,80家;郑州,4家。

  无论是布点数量,还是布点时间,在良品铺子的扩张路线图中,武汉是大本营。到目前,良品铺子在湖北有700家店。

  为什么如此布局?为什么没像另一家知名休闲零食品牌那样四处开花?杨红春笑着摇了摇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各省份的口味差别很大。例如吃辣椒,湖北喜酱辣,湖南喜鲜辣,四川喜麻辣,贵州喜干辣,安徽喜咸辣……”

  中部省份口味基本相近,因此良品铺子率先在中部布局。即便如此,记者了解到,中部各省看起来差不多的良品铺子分店里,仅有20%的产品是重合的,其他产品的口味都要根据当地的饮食习惯进行微调,主要是辣度、盐分、糖分、油分等。

  2011年底,良品铺子有了快1000家门店时,才开始尝试开放加盟。目前的1300多家连锁店,绝大多数是直营店。“放开加盟固然扩张速度更快,但也更容易失控。”杨红春说:“在这个行业,没有100家店,你就没有入门;你只有300家店,你就没有入围;有1000家店,你才是人家的竞争对手。没有10到20年,全国布局是无法完成的。”

  电商逻辑 自我颠覆 网络再造

  时至今日,事实上,良品铺子已不是一家传统企业。在它身上,颇具互联网基因。

  投资网易、京东的今日资本掌门人徐新,也投资了良品铺子。她评价良品铺子:一个传统企业走出了互联网的发展速度。

  变革和颠覆,从来不易,尤其是自我颠覆。当初决定网络销售,杨红春说内部分歧很大。

  最终,杨红春坚信,把选择主动权交给消费者,既然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发生了变化,企业也要跟着变。良品铺子进行了内部体系再造,成立专门的电商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杨银芬亲自挂帅,人、财、业务决策权全部独立。

  随后,良品铺子在天猫、京东、一号店等电商平台进行全网布局。在2013年天猫“双十一”中,良品铺子单日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今年“双十一”,杨红春的目标是3000万元。

  如今,在良品铺子,互联网不仅是一个工具,更是一种思维。官方微信号,粉丝数量超过120万;支付宝支付;发红包、求撒娇、预售等新网络玩法,在良品铺子层出不穷。

  “2013年,良品铺子实现销售收入将近16亿,但是线上连一亿元都不到。可是今年,线上销售收入就变成了4个亿,明年就是8个亿、10个亿。也就是说,3到5年的时间里,我们在线上将能够再造一个良品铺子”。杨红春说。

  目前,良品铺子提出了“良品五年,百亿有我”的发展规划,力争5年后不仅销售额要突破100亿元,门店也要覆盖到全国18个省,做中国零售企业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