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明起芯片卡不能再刷磁条 银行收取“换芯”费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4-10-31 06:10:4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赵杰 陈玉洁 通讯员张励蔚 梁贵民 陈迪喜 叶鹏

  今后“刷卡”一词可能要被“插卡”代替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要求,明起,全国销售终端(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银行卡将只能插,不能刷;明年起,各家银行也将陆续停发磁条卡,只发行芯片卡。

  随着银行“磁旧迎芯”全面提速,市民手中的磁条卡是否可以继续使用?如需更换芯片卡该如何办理?各家银行都是怎么收费的?记者近日在江城各大银行进行了走访调查。

  使用 磁条卡还能用但最好更换

  今年5月,央行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关闭金融IC卡(俗称“芯片卡”)降级交易。湖北省于8月启动关闭降级交易试点,明日起,全国的POS终端都将关闭这一功能。

  所谓降级交易,是指为了防止因技术兼容问题导致交易不能完成,银行在受理芯片卡时,仍可以降级使用磁条介质完成交易。目前90%以上的芯片卡均为“芯片+磁条”的复合卡,如果降级交易,也就意味着芯片并未发挥实际功效。“使用磁条交易,可能存在侧录磁道信息、复制伪卡盗取持卡人资金的风险。关闭降级交易后,磁条芯片复合卡只能通过芯片‘插卡’交易,可以有效防止磁条可能引发的伪卡欺诈行为,‘卡在身上,钱被盗了’的现象将不再发生。”银联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昨日走访武昌、中百多家卖场及商场柜台发现,目前市面上的POS机都已具备芯片受理功能,当记者拿出芯片卡结账时,收银员也不再刷磁条,而是选择插卡读芯片。武昌一家苏宁卖场的收银员告诉记者,早在三四个月前已经接受培训,要求芯片卡尽量插卡使用。

  那么,取消降级交易后,原有的磁条卡还能够继续使用?答案是肯定的。央行表示,存量巨大的磁条卡,将采取自然淘汰的方式逐渐退出。交通银行武汉分行个人金融部郎云飞告诉记者,流通中的磁条卡,目前并没有强制规定更换,仍可正常刷卡、取现,但为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市民尽早换成芯片卡。

  升级 各银行换芯收费标准不一

  银联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ATM和POS已基本全部实现芯片卡受理,银联芯片卡发卡量已突破10亿张,占新增银行卡发行总量的八成以上。对于2015年1月1日新发卡中芯片卡将全面取代磁条卡的节点,有些银行也选择提前执行,新发卡已不再提供磁条卡。

  记者走访了解到,各大银行在武汉的全部网点,目前都可以办理磁条卡换芯片卡业务,只需持旧卡和身份证前往柜台即可。然而,各大银行换卡所收取的费用却不一而同,有些银行提供免费换卡服务,有些则须支付数十元的工本费。

  以四大行为例,持卡人换卡要支付3元—40元不等的费用。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网点会统一执行一个换卡工本费上限,然后根据持卡人卡片类型和等级等进行一定限度的折扣。“我们一张芯片卡的工本费是20元,一般来换卡的人都能获得几元到十几元的减免。”工商银行客服人员称。

  部分银行还会根据卡片类型决定换卡是否收费。例如农业银行以磁条卡换芯片卡要收取最高40元的工本费,重新开一张芯片卡则是完全免费的,由客户自己选择换卡还是重新开卡;招商银行普通卡磁条卡换芯片卡要收10元钱,金卡客户换卡免费;中信银行白金及以上等级卡片换卡免费。

  目前,交行、邮储、民生、华夏等银行换领芯片卡,暂时不收取工本费。

  烦恼 多数银行换卡不能保留原号

  芯片卡无疑比磁条卡更安全,但记者了解到,市民换卡的积极性并不高。主要原因除了收费,更重要的是目前江城多数银行换卡必须换号,只有小部分银行可以实现换卡保号。“银行卡绑定了工资、网络支付、手机、水电费、物业费等业务,换卡换号后,这些绑定功能也会跟着变。”最近一项网络调查中,超八成网友认为,如果换卡不保号,重新绑定业务将是大麻烦。

  采访中,交通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换卡后可以保留原卡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业务将转移至新卡,但是由于芯片卡需批量制作,客户通常需要等待一周左右的时间。

  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发行的银行卡,只有以“62”开头的可以在换卡时保留原有卡号。

  中国银行客服人员称,即使同是中行发行的“62”开头银联卡,也不一定能够保号,持卡人须致电客服人员提供完整卡号或至网点查询。

  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作人员则明确告知,目前湖北地区暂时没有可以保号的换卡业务,所有磁条卡在换芯时都会变更一个新的卡号。

  银行人士提醒换卡未能保号的市民,如果旧卡关联了房贷、信用卡账户,最好是第一时间通知贷款及信用卡部门报备新卡卡号,避免还款日无法正常划转资金带来逾期记录。

  此外,如果原有的磁条卡捆绑了水电煤气等业务,需要重新签约办理,部分银行提供直接转移,需咨询柜台客服。

  争议 中消协认为换芯理应免费

  针对部分银行换卡过程中收取工本费的做法,前日,中消协在官方网站上发表观点:银行卡换“芯”应由银行自担费用。

  中消协指出,从银行的安全保障义务看,保障银行卡客户的资金安全,使其免受各种不法侵犯,是银行应尽的法定义务。磁条卡存在不安全风险早已被发现,本次换卡是银行为消除不安全风险而采取的相应措施,这种为履行安全保障义务而增加的成本,应由银行自行承担。

  此外,从银行卡的性质看,无论磁条卡还是芯片卡,都是银行从事金融交易的经营工具,经营者为其经营工具所付费用应作为整个经营成本的一部分核算。银行不能借助淘汰不安全产品,变相向消费者加收费用,将本应自己承担的经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从银行与客户签订的合同看,银行要求客户将原有的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属于对原有合同的单方变更,应与消费者协商一致,并尽量减少对消费者的不利影响。银行换卡行为会导致消费者诸多不便,银行应本着消费者至上的原则,尽量采取换卡不换号的升级方式。

  不过,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新明认为,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中消协的意见对银行并没有强制力,但有可能影响央行出台统一标准。

  工商银行

  换卡最高20元,可酌情减免“62”开头银联卡可保号

  农业银行

  换卡最高40元,开卡免费暂不能保号

  中国银行

  换卡最高3元部分“62”开头银联卡可保号

  建设银行

  换卡最高40元,可酌情减免“62”开头银联卡可保号

  交通银行

  免费换卡 可以保号

  招商银行

  普卡换卡10元,金卡免费不能保号

  华夏银行

  免费换卡 不能保号

  民生银行

  免费换卡 可以保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