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国临空港经济高峰论坛东西湖“论剑”

发布时间:2014-12-19 08:52:34来源:SRC-196

汉新欧班列发车。(资料图)

  发展临空经济究竟应该以什么作为平台和抓手,相关产业如何向高附加值、高时效性、高科技的方向转移,成为困扰地方政府和临空经济产业的难题。12月19至20日,“中国临空经济国际高峰(武汉)论坛”将在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论坛将邀请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外相关行业组织与研究机构专家,机场、航空企业高管、临空经济区及空港城市领导等350余人出席。

 

  50年积累、3次创业造就东西湖优势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武汉市西北部,毗邻汉口商业重镇。辖区内,沪渝高铁、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沪蓉高速、兰杭高速及107国道等交通要道穿境而过,通达全国27个省、市、区。区内机场高速、机场第二快速通道、外环线直达机场。轻轨1号线、地铁2号线的开通运营,以及规划中的4条轨道交通线使开发区融入了“大汉口”。“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横跨亚洲大陆,直达欧洲中部,确立开发区“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地位。

  “承接南北,沟通东西”被开发区人发挥得淋漓尽致。目前,全区公路总里程1214公里,公路面积密度243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湖北省前列,基本形成了“内连外扩”的大交通格局。通则顺,顺则利,正是区位和通达的便利奠定了开发繁荣的基础。

  开发区肇始于58年围垦建区,汇聚了五湖四海有志之士。三次创业,三次转型,三次裂变,开发区逐渐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创新文化。经过50多年的积累,开发区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为大力推进临空经济发展作有力支撑。

  2013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了湖北省首个发展临空经济的国家级功能区。商务部复函要求:“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要进一步发挥临空港资源优势,更加突出产业定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有望获批

  该开发区吸引了美、日、德、法、中国港台以及大陆知名的2000多家企业落户,形成了食品、机电、物流三大特色,拥有台商工业园、海峡科技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食品加工区、临空经济区(管理处)等五大产业园区。2013年,全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65亿元,位列全市行政区第一。全年税收总额突破百亿元大关。

  美丽的金银湖区域聚集了包括湖北中烟、湖北联通、三江航天等40多家企业总部,今年又新引进了国电物资、良品铺子、中国电建等总部项目。开发区现已形成总部经济产业群,带动了信息服务、生态商务、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在临空产业发展上,武汉航达科技,三江航天集团、空军凌云科技、武汉航鑫电子等纷纷落户开发区,这些航空企业以其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占地少等优势,成为发动开发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中,武汉航达科技是国内最大航空机载附件研制与维修公司,也是湖北唯一参与国产大飞机研制的民营企业。

  位于开发区核心区的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成立于2009年3月,是中国中部地区首个保税物流中心。该中心进出口业务、货运量一直稳居全国各保税物流中心前列。辖区内注册经营的物流企业已达1600多家,从业人数近3万,物流产值170亿元,形成了电子商务与快递、现代物流区域总部、多式联运、保税物流四大版块。2012年,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和天河机场实行“港区联动”,将空港的功能延伸到保税区,实现货物快速通关过港。“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有望获批。

  未来5年将引进30名国际一流高端人才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人才延揽计划——“金山英才计划”。未来5年时间,开发区将面向全球引进30名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端人才以及5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落户,并对其中的世界一流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给予最高1亿元创业资金支持。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调结构、转方式的过程中,在此过程中,航空业以其快速高效、高附加值的特点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很多省市、自治区都把发展民航业、发展航空经济作为战略产业,同时把临空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重要经济形态来发展。

  本次论坛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论坛以“临空经济与城市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为机场、航空公司、临空经济区及空港城市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提升我国临空经济产业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