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盘点2014湖北经济十件大事 直面新常态咬定竞进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4-12-24 06:52:45来源:SRC-13

  记者廖志慧

  2014年,我们走过不平凡。

  纵观全球,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新兴市场下行压力加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

  打量国内,产能过剩,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加大……旧矛盾与新问题交织。

  直面新常态,湖北咬定竞进不放松。

  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集团,武汉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碳排放权交易额交易量全国第一,粮食“十一连增”……

  回眸湖北经济十件大事,一年的精彩瞬间,徐徐铺开。

  这一年,改革迈向“深水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首张“先照后证”执照颁发;国家出台促进长江经济带实施意见,区域通关一体化率先破局;省主要领导率队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多个领域先行先试。

  这一年,开放打开新格局。东风入股PSA,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中铁大桥局中标孟加拉帕德玛大桥,合同额创中国企业国际桥梁项目之最;吉奥进军丹麦、瑞典,欧洲首现湖北地信企业身影。

  这一年,经济夯实“大底盘”。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沪汉蓉客运专线全线通动车;武汉再添莫斯科、旧金山等6条国际直达航线,国际及地区直达航线达31条。

  这一年,区域发展更均衡。武汉经济总量过万亿元大关,宜都跻身全国县域百强,全省发展战略实现了由“重点突破”向“多点支撑、协调共进”的转换,实现了从“谋一域”到“谋全局”的突破。

  竞进提质,升级增效;跨越发展,时不我待。

  2014,我们弱数字、强作为。投资不再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20个重大专项、480个重点项目,重点投向产业发展、资源保障、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民生工程。促进经济增长“黄金十六条”,拉动经济稳步跑。

  2014,我们创新驱动、勇攀高峰。从低附加值到占据市场制高点,从单纯制造到智慧创造,我省将心思花在“创”字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5.5个百分点。

  2014,我们尊重市场,向市场学习。上好“市场大学”,全省上下争做新常态下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市场主体全年将突破400万户,民间投资占比将达七成。

  改革未有穷期,发展任重道远。

  走过2014,迎来2015。

  湖北正处于扬帆奋进、跨越发展的黄金时期,面对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肩负“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重任,始终保持竞进姿态,我们将拥抱更加奋发有为的2015。

  01.东风入股标致雪铁龙成第一大股东

  在中法两国元首见证下,3月26日,东风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巴黎签订《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东风公司向PSA定向增发股份投资8亿欧元,占股14%,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并列的第一大股东。

  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历史时刻。中国国有车企首次入股国际汽车集团,东风与PSA结成全球战略联盟。随后,神龙汽车战略西进,百万启航,第四工厂开工建设;东风、PSA、神龙共建研发中心,联合开发的首款自主品牌车型东风风神L60年底下线;PSA在中国进口整车业务全部纳入神龙公司管理;东风与PSA合资组建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国际有限公司,负责标致雪铁龙和部分东风品牌乘用车在东盟的销售服务业务,并纳入神龙汽车公司一体化管理。

  【延伸阅读】

  今年海外投资新增13.5亿美元

  在中塔两国元首见证下,9月13日,华新水泥与塔吉克斯坦政府签署投资协议,决定追加投资2.5亿美元,在塔建设和运营第二条和第三条水泥生产线项目。此前,华新亚湾水泥公司已经投产,并迅速成为塔国水泥第一品牌。

  卓尔集团投资2.4亿元收购美国企业,进军航空器及零配件设计产业;人福医药投资2.4亿美元在香港成立子公司,加速海外并购步伐;擎动投资公司在爱尔兰投资9500万美元,从事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我省海外投资迅速升温。

  今年11月,50多位企业家参加第二届“走进美洲”活动,抢抓新兴市场商机。

  目前,我省企业已在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超过400家。今年元月至11月,我省在境外新增、扩资项目11个,总投资额超过13.5亿美元。“十三五”期间,我省将重点培养打造10家规模和实力较大的跨国经营公司。

  02.长江经济带通关“十二关如一关”

  12月1日,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长江沿线12个海关执行“一个标准、一套程序、一个声音”,九省二市的外贸企业均可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告别了以往在属地和港口之间奔波带来的不便,在家门口“遥控”异地口岸,实现跨关区放行。

  当日8时30分,中外运湖北有限公司报关经理倪波,在武汉海关报关大厅填好报关信息,不到1分钟,上海吴淞海关接到指令快速放行。此票货物也因此成为我省在通关一体化模式下的“第一票”。

  武汉海关数据显示,12月1日至16日,武汉海关共受理通关一体化报关单15040份,占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报关单总量的1.84%,报关单量居中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