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筹建内陆自贸区再推新举措 光谷推60项改革

发布时间:2014-12-24 07:09:5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张颖)在家门口,花“白菜价”吃进口水果;想办公司,不仅手续大减,还能“先照后证”、减免税收;遇上知识产权纠纷,能就近找一家知识产权法院处理;身体有恙,可去外商独资医院就诊。上述改革举措,都将逐步在光谷实施。

  昨日,省政府在汉召开“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发布会。武汉东湖高新区、襄阳市、宜昌市、省人社厅、省工商局、武汉海关、省国税局、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分局等,集中发布了各自即将推出的第二批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的改革创新举措。

  今年7月31日,省政府启动我省“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行动,决定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含东湖综合保税区)为实施主体,重点在七大领域内开展全省范围的先行先试,力争成为我国内陆首个自由贸易区。

  目前,经过近5个月的试点,我省在简政放权、活跃经济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绩。例如,武汉东湖高新区第一批宣布启动的42项创新事项,目前已完成38项,完成率达90%;襄阳设专门机构集中办理全市121项涉企审批事项,将工商注册时间压缩到一天之内。

  而根据昨日各单位集中发布的第二批先行先试政策,我省筹建自贸区的各项举措将更加深入、更为细化。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介绍,从明年开始,光谷将在行政审批与服务、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扩大开放等四大领域,启动60项改革创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其中不少改革创新举措将跟民生息息相关。例如,该区明年将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市民创办企业可全程在网上办理登记准入;将设立专门的光谷知识产权法院,以供市民办理知识产权纠纷;将逐步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将来市民看病可进家门口的“洋医院”;将推行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简化跨境贸易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