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新常态下的湖北经济新作为之三:“加减乘除”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4-12-25 07:38:23来源:SRC-13

  相关报道:

  新常态下的湖北经济新作为之一 咬定“竞进”不放松

  新常态下的湖北经济新作为之二 披荆斩棘探新路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甘勇

  新常态,新动力。

  经受下行压力考验,湖北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与去年“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站稳脚跟、三季度开始回升、四季度总体向好”的运行轨迹相比,今年经济运行增长的季度间波动较小,波动率控制在0.3个百分点左右,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

  表面看,行进速度放缓,从高速转向中高速。

  深层分析,利用经济下行的倒逼机制,湖北主动压过剩产能、摒弃粗放发展方式,为长远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长于做加法,培育新增长点;勇于做减法,化解产能过剩;善于做乘法,插上创新的翅膀;敢于做除法,让荆楚拥抱绿色。

  调结构转方式,做好“加减乘除法”,湖北重构发展新模式。

  快和慢的换挡期,寻找转换新动力

  全球经济格局,正进入新一轮调整期。

  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更注重实体经济。美国瞄准高附加值的知识密集型产业,“再工业化”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德国推出工业4.0计划,期望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加快低成本扩张,抢占原材料、劳动密集型等中低端产业市场。

  反观湖北,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工业大省如何再发力?

  立足省情,我们看到一张“可喜之表”。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5%,高于GDP增速5.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研判现实,我们看到一张“堪忧之表”。前10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13.6个百分点。人均GDP迈上7000美元台阶的湖北,亟待转换新的动力引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冷静分析,我们看到一张“理性之表”。经济下行的“冷空气”袭来,全国上下都面临着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新挑战,兄弟省份的下行压力比我们更大。缺煤少油乏气的湖北,经济反而保持坚挺,证明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举措,高度符合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要求。

  数字背后的积极变化,比数字本身更为重要。

  理性定位,稳定预期,湖北乘势而上。

  加和减的辩证法,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认识早,行动快,湖北激发前行新动力。

  动力来自换挡升级。

  政府权力做减法,市场主体总量才能做加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107项审批由前置变后置,政府权力“缩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猛增。全省平均每天新增2000多个老板,市场主体总户数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落后产能做减法,先进生产力才有更多空间做加法。连续4年,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超额完成;除炼铁、平板玻璃,其他行业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炼钢、水泥、印染……落后产能关停并转,为先进生产力让渡出市场空间,腾退出环境容量。

  工业结构调整做减法,工业经济总量才能做加法。去年,我省轻重工业之比由2011年的1:2.14,调整为1:1.78,“轻工业过轻、重工业过重”的老难题正在改变。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工业比重28.4%,下降4.4个百分点。我省工业增加值跨上万亿台阶,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超过福建、上海,位列全国第8位。

  新的活力在释放。科技成果转化黄金十条出台,激活创业热潮。一年来,武汉市15场“青桐汇”,促成了40多项创投交易,累计融资5.6亿元,年轻的大学生们,燃起创新创业的梦想。

  新的增长点在涌现。工业机器人渐次发力,软件与集成电路进军新千亿产业,海洋工程装备和船舶工业整装待发,通用航空产业进入起飞跑道。

  加与减的辩证法,收获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今年前10月,我省工业利润1678亿元,增长13.7%,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8位,同比前进1位。

  乘与除的运算律,提升产业链条新价值

  如同微笑的嘴型,一条两端朝上的“产业微笑曲线”,生动勾画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分工。

  微笑曲线的两头,是处于获利高位的技术、专利、品牌、服务;曲线中间,组装、制造处于获利低位。

  审视湖北,我们多数产业仍处于微笑曲线的中间,位居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低端。

  改变现状,驱动升级,湖北启动乘与除的运算律。

  发挥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装上“第一引擎”。湖北北斗军团,携手走出国门,布局东南亚,致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全省高新技术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去年达到29.3%,比2011年上升2.2个百分点。

  接通互联网思维,商业模式创新激活市场。阳新鞋匠借网走天下,小小网店“双12”一天卖鞋3万双。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137.5亿元,同比增速87.3%,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体增速高74.5个百分点。

  扩大分子,缩小分母,提高劳动生产率,除法效应再塑传统产业新优势。枝江奥美技术推进改造,一名纺纱工可以看管12台纺纱机,要骑着自行车巡查生产线,万锭用工从65人降至8人。纺织业寒风瑟瑟,这边却风景独好。

  阳光总在风雨后。

  今天的湖北,经济增长韧性在加强,结构更优,活力更足。

  明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统筹处理好稳增长与调机构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的关系、统筹处理好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增长点的关系,统筹处理好抓工业与发展其他产业的关系,统筹处理好“一主两副”与多点支撑的关系,统筹处理好看一年与看几年的关系,湖北必将实现新常态下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