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走出去”、“引进来”湖北打开双向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01-17 13:26:54来源:SRC-269

图为:繁忙的武汉新港 荆楚网记者张杨摄

图为:2014年我省外贸亮点数据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刘莉 张颖 李晓琴 通讯员何新恩

  昨日,在东湖综合保税区的“国际超市”,从汉口赶来的新晋妈妈胡静一口气买了一箱六罐德国奶粉,“不用等待、不花高价,宝宝终于可以和德国宝宝喝完全一样的奶粉了”。

  除了奶粉,还有来自法国的箱包、香水,美国的巧克力、深海鱼油,智利的车厘子……上千名市民实现不出国门的“海淘”。

  同时刻,满载“湖北造”的“汉新欧”铁路专列,正在通过欧亚大陆桥,源源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地处内陆,“走出去”、“引进来”,湖北以开放为引领,全力打造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构筑对外开放新前沿,重塑全面竞争新优势。

  亮点

  进出口均创历史新高

  1月15日,在黄石的湖北新冶钢生产车间里,钻头穿进1200oC高温的火红钢柱,滚滚热浪扑面而来,一根无缝钢管一次成型,待冷却、锻压后,它们可能用在欧美石油公司的深海石油钻井设备中。

  去年,在中国外贸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新冶钢以高端产品开拓国际高端客户和市场,实现外贸出口量增价升,钢材出口总量达51.69万吨,创汇4.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99%。这里是全球最大的中厚壁无缝钢管生产基地。“去年新增7项国际权威机构质量认证,已成功打入国际四大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出口到44个国家和地区。”在新冶钢相关负责人看来,创新科技带来转型升级,实现从“湖北制造”到“湖北智造”的转变,正是让企业赢得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新冶钢的逆势而上,是我省外贸的真实写照。2014年,我省进出口总额430.6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进出口均创历史新高,总规模从中部第4位提前到第3位。我省17个市州出口全部增长,神农架、孝感、黄石等8个市州出口增幅超过20%。“走出去”的背后,一批外贸出口产业集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2年,在乡情召唤下,4位云梦籍老板回乡投资30亿元,开设云梦皮草产业园。至今,已有近50家云梦籍皮草企业入驻该园,将孝感打造成了全国第二大皮草出口基地。仅2014年一年,以该园以及历史更悠久的汉川皮草城为核心,孝感市皮草出口创汇约4.5亿美元。

  除此之外,目前我省已形成了武汉的机电、仙桃的无纺布、随州的食用菌、专用汽车、宜昌的化工等一批产业集群,为湖北外贸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变

  海外投资、利用外资同掀高潮

  对外开放,不仅仅是外贸产品的输入,市场、资源、投资同样离不开国际市场。

  去年,东风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持股约14%,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国创高新投资近亿元,收购加拿大上市企业撒哈拉公司,进军海外开发油气资源;华新水泥继2011年在塔吉克斯坦建立第一家工厂后,追加投资约2.5亿美元,新建2条水泥生产线……鄂企掀起一波赴海外投资的高潮,积极在全球布局。

  2014年在省发改委新备案境外投资项目16个,同比增长30%,协议对外直接投资总额35亿美元,其中中方协议对外投资额为13亿美元,同比增长75%。

  打造开放型经济,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

  透过东湖综合保税区的“国际超市”可见,从铁矿石、铜精粉、电子元件等大宗原材料为主,到如今酒类、母婴产品、水果等快消品成为进口新贵,我省进口产品结构逐步改变。

  不仅仅是产品,资本、企业也纷至沓来。全省实际使用外资79.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

  1月9日,孝感迎来有史以来最大一笔外商投资项目。全球最大的车灯制造商——日本株式会社小糸(音同“丝”)制作所,宣布总投资约15亿元,在孝感高新区投建一座大型生产基地。此外,在小糸之前,已有日本友成、日本东洋佳嘉、日本冈谷钢机等近10家日本企业入驻,形成日资扎堆孝感之势。

  世界500强企业,是吸引外资风向标。截至目前,来鄂投资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159家,跨国公司设立研发中心30多个,居中部首位。

  战略

  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

  构建开放新格局,离不开通道和平台建设。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打开东西双向开放大通道,政策红利正在释放。湖北做好了准备,将全力打造水、陆、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铁路口岸,不仅恢复了“汉新欧”班列常态化运行,而且有了“回程货”;水运口岸,新开武汉至东盟四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试验航线,打通了中部地区通往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航空口岸,武汉和宜昌累计开通国际和地区客运航线超过34条,明年还有望开通至澳大利亚航线,实现四大洲直飞。

  同时,阳逻港获批成为我省粮食、水果进口指定口岸。国家拟同意天河机场航空口岸对部分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武汉即将成为全国第六个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这对境外人士在汉旅游、消费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大通道打通开放之路,大平台拓展新空间。我省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通过“先行先试”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形成倒逼机制。

  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集物流、保税、临港产业为一体的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启动。去年年底,黄石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行,实现首批货物通关,成为全国首家“当年报批、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当年封关运行”速度最快的保税物流中心。

  抢抓新机遇,重塑新优势,湖北正在快步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