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4湖北开放型经济成就]黄石招商引资大突破 打造中部开放前沿

发布时间:2015-01-19 16:54:43来源:SRC-13

  

新冶钢生产车间

        荆楚网记者(记者 蒙雪 袁筱)“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验收、当年封关运营”,黄石以“奔跑”的速度建成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欣兴电子、日丰管业、上达电子、奥特莱斯……一批投资过5亿元的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投产。2014年,黄石市出口 14.4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先后获批服装、黑色金属材料两个国家级出口示范基地(全省仅四个),2014年被《中国海关》杂志社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第62位。

  “十里钢城”新冶钢外贸出口量增价升

  中特集团湖北新冶钢是黄石市典型的出口大企业,在2014年,新冶钢的钢材外贸总量达51.69万吨,同比增长19.28%,创汇4.37亿美元,同比增长 21.99%。新冶钢公司作为全国特种钢行业中唯一一家公司应诉欧盟无缝钢管反倾销案,已获得初等法院判定胜诉,为全国特种钢企业应对国外市场传递了正能量,在整个钢铁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依然创造了出口历史。

  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五个当年”创造“湖北速度”

  2014年11月20日,黄石市保税物流中心通过国家验收,同年12月30日,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运营当日共有3家物流企业代理了7家生产加工企业的货物,实现了“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验收、当年封关运营”体现了黄石的“奔跑”速度,创造了“湖北速度”。

  望着眼前的保税物流中心,黄石市商务委员会的副主任周灯明感慨:“去年,这里还是一片杂乱的藕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变成了我们黄石对外开放的前沿,保税物流中心也是我们黄石市对外招商的一块‘金字招牌’了呢。”

  据了解,目前已有5家物流企业入驻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10多家进口企业签订使用协议。黄石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王刚透露,黄石市现在正在启动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工作,力图把黄石的外向型经济工作推向新高潮。

  积极招商引资 打造中国第三大电子产业基地

  黄石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以丰富的矿产资源而闻名。随着“生态立市”战略部署的确立,黄石市转变生产模式,变能源资源型产业为技术密集型产业。2014年,黄石市集中引资,注重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沪士电子的建成投产,华纳铜箔、光谷北斗科技城、欣兴电子、星河电路等项目的持续引进,实现了黄石由铜冶炼基地向铜基材料、印刷电路板、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的产业升级,黄石市正在打造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中国第三大印刷电路板(PCB)制造基地。

  “2015年,我们将依托长江经济带,坚持对外开放主线,充分发挥棋盘洲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等外向型经济主导产业,努力把黄石建设成为鄂东开放高地、投资“洼地”,打造中部地区的开放前沿。”黄石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王刚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