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月光女白领如何攒出嫁妆钱 理财师:可将年终奖强制储蓄

发布时间:2015-02-10 06:16:39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刘茜 通讯员李明华

  个案资料

  今年24岁的常小姐在武汉一家IT企业工作,她刚刚拿到公司发下来的2万元年终奖。这个自嘲为“月光族”的年轻人告诉记者,每个月租房需要1000元,每个月吃饭支出至少1000元,再加上买衣服、化妆品及同事间人情往来等,自己每月到手3500元的工资收入刚够日常开销。她手上刚刚到期的一笔2万元定存,还是工作那年妈妈送给她的。“怎样理财才能在结婚时积攒出嫁妆钱?”常小姐在武汉无房无车,父母都是省内二线城市的公务员,养老压力不大。常小姐想得到一份“存钱秘笈”,并开始实施自己的攒钱计划。

  强制储蓄养成理财习惯

  “对于月光族来说,年终奖可以拿来强制储蓄,以逐步养成理财的习惯。”余翌说,常小姐手握的4万元积蓄可尝试“阶梯储蓄法”,将资金分成若干份,比如常小姐的4万元可分成5个8000元,其中两份存定期2年,另外三份分别存定期1年、3年、5年。1年后,就可以用到期的8000元,再去开始1个5年期存单。以后每年如此,5年后,手中所持有的存单全部为5年期,只是到期年限不同,依次相差1年。“阶梯储蓄法的好处是,每年需要钱的话,可以只动一个账户,避免提前支取带来的利息损失。”余翌说。

  此外,余翌建议,常小姐也可尝试“12单定存法”,每个月拿出1000元存一年期定存,连续存一年,这样手上就有12张存单,一共存了1.2万元。当第一张存单到期了,如果没什么需要,可以继续滚动存款,把本金和利息加上当月应存的1000元再次存一年定期。

  购买安全性较高基金

  常蓓蓓说,她接触的一些月光族客户,不少是进行基金定投。常蓓蓓称,选择分红好一些的基金,每年仅分红就高于定存。不过,基金定投要保持连续性,最少是5年以上的强制定投,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此外,货币基金也是适合月光族的理财方式。余翌表示,货币基金认购门槛一般在千元左右,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安全性较强,目前年收益率约在4%左右,高于银行1年期、2年期定存利率。银行系宝宝类产品实质也是货币基金,临近春节,收益率也有所回升。

  两位理财师表示,很多人对储蓄有误区,认为收入—支出=储蓄,其实应该是收入—储蓄=支出。即将收入的固定金额储蓄后,剩下的钱才用于自由支出。哪怕每月只存几十元,也会有一定积蓄。白领一族应有为将来购房、结婚、旅行准备资金的意识。建议用总收入的30%-50%来储蓄,当然,还要视其是否有债务而定。(余翌 建行新洲支行理财师常蓓蓓 光大银行理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