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证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息利好股市

发布时间:2015-03-01 10:59:5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方亮)28日18时许,央行公布降息消息。证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息,利好股市。
 
  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详见下表)。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牛骨网特约评论员、国信证券银行分析师李关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降息发生在经济初现企稳苗头阶段,因此对于周期类行业回暖的实际刺激效应要强于2014年11月21日那次,有助于股票指数上行突破。
 
  “主要受益板块一是保险,主要受益于负债端——即保险的吸引力提升,资产端——债券股票估值提升。二是证券,主要受益于股市向好。三是房地产、基建等负债率较高的行业,受益于财务成本下降,利息负担减轻。”李关政告诉记者。
 
  市场人士梁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央行再次降息,不管他们是否承认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但中国步入降息通道已成事实,更多的资金将从银行搬家到股市,从而增加了股市的资金供应,将利好股市。
 
  至于降息之后,股市中哪些行业受益,梁歌表示,直接受益的是负债率较高的行业,如地产、基建、电力、钢铁等,它们的资金成本将会下降。此外,保险券商等非银金融也将受益,券商尤为明显,一方面股市交易活跃会增加其经纪业务收入,另一方面融资成本下降也有利于其创新业务发展。

附历次降息后一交易日大盘指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