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网传“五朵金花”硬币身价超万元 江城能凑齐者最多20人

发布时间:2015-03-03 07:55:0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蒲哲)“快翻翻你家的硬币:找到‘五朵金花’有惊喜!”昨日,这条信息在网上通过多种渠道传播,不少市民看到后纷纷翻起了自家的箱底。不过,本地钱币收藏专家介绍,即便将当年“五朵金花”全部集齐,也不过10000套。

  昨日,因为一条网络信息,很多人都在谈论30多年前的分币。据称,只要集齐现代硬币的五朵金花:1979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5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和5分硬币,价值就能达到一两万元。“1分,2分,5分的硬币,原来很常见啊。”市民张先生看到这条信息,想起自家还有不少那个年代的硬币,于是想回去翻翻家里的柜子。“一般人家不会有的。”不过,昨日武汉本地钱币收藏专家杜爱国却给张先生“泼了冷水”。他说,在他认识的钱币收藏爱好者中,能够集齐这套钱币的,不超过5人,他推算整个武汉,最多不过20人,普通人家根本不可能有。

  据了解,五朵金花之所以有如今的身价,主要因为其稀缺。很多人一看1分、2分、5分硬币,觉得会很常见,但五朵金花是特指上述三个年份发行的特殊硬币。为何特殊?杜爱国解释,当年这5枚硬币发行量都不大,也并未作为流通货币进入市场。这“五朵金花”当时主要针对外国游客,大多作为纪念币,为国家赚取外汇,大部分可能都流入海外了。

  据杜爱国查阅的资料显示,这几枚硬币的发行量分别是1979年5分硬币为10000枚,1980年的2分和5分硬币为7万多枚,1981年1分和5分硬币为2.34万枚。也即是说,即便能按照发行量组合,五朵金花的最高套数也不过万套。“目前市面售价,确实可以达到一两万元。”杜爱国表示,但是很少人能够集齐五朵金花。而市面上也有单枚的出售,且多半是变造币,比如将1984年发行的1分和5分硬币,把年份“改造”为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