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神龙首款自主车型在汉下线 预计本月底上市销售

发布时间:2015-03-03 07:58:17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图为:东风风神L60昨日下线

  □文图/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冯德 周丽琴

  洋媳妇生了个本地娃,由合资车企生产的汽车首次挂上中方母公司品牌。昨日,由神龙汽车公司生产的首款自主开发车型——东风风神L60在神龙公司武汉一厂下线,预计本月底上市销售。“你好”,昨日在风神L60发布会现场,不同于以往外方车企高管演讲说英语需要现场翻译,不论是标致雪铁龙(下称“PSA”)集团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奥立维,还是PSA集团派驻神龙汽车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穆浩然,都是直接以中文演讲,虽然不太标准,也足见诚意。

  由神龙汽车代工生产,贴标东风双飞燕标识销售,东风风神L60成为国内首个合资工厂代工自主开发车型的先例,也开辟了合资自主挂中方母公司品牌的先河。

  据悉,该车型定位于中级车市场,预计于3月25日左右上市。神龙公司尚未公布该车型相关配置、参数、售价,业内人士预计其售价在10万元至15万元之间。

  中国汽车工业走合资化之路已近30年,在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看来,此前中方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品牌和技术始终控制在外方手中,合资公司大多数沦为外国汽车巨头在华“代工厂”。

  随着东风注资8亿欧元入股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使得中方在神龙公司持股比例超过了50%,从而掌握了绝对的“话语权”,实现合资反哺自主品牌新突破。

  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邱现东表示,神龙成立23年来所推出的车型,研发、设计均由法方主导。此次L60项目从市场调研、车型设计,到整车适配、零部件开发、整车开发均由中方负责,东风公司和神龙公司享有相应的知识产权,法方主要负责技术平台及产品质量控制。这样的合作模式使新车型既能符合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又能够达到PSA全球技术标准。

  据悉,未来神龙公司将致力于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和东风风神三个品牌的发展,每年各至少投放1款新车型。继L60后,东风风神品牌的第二款车型将定位于高端公商务用车细分市场,预计于2016年初面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