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谋划到2021年实现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5-05-06 07:07:2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0%,增速为6年来新低。我省一季度GDP增速也有所放缓。新常态下,经济处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阶段。我省经济能否舞动长江经济带,省会武汉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牵引和示范作用。打造经济和社会两个“升级版”,迸发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热潮,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牛鼻子”牵动经济升级,武汉启动创新引擎,奋力高昂起全省乃至中三角发展的龙头。

   (记者江萌)4月30日,历时10年建设的武汉二环线画圆通车。花400亿元铺就、长48公里的这条快速线串联三镇,重塑大城交通格局,这是武汉推动城市升级蜕变的最新缩影。

     经济新常态下,武汉发展对标一流城市。3月,武汉市党政代表团赴沪津深考察,学习创新驱动发展。上海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1+6”文件示范全国,天津滨海新区109个公章变成1个章子管审批,深圳政府大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见贤思齐,江城思路日益清晰。该市提出:全力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较快发展,建设美丽武汉,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奠定坚实基础。

     剖析先进城市,经济升级版的核心是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是牵住创新驱动的“牛鼻子”。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该市要求,把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核心,力争在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以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该市发改委建议,借鉴天津经验,在国家级开发区试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一个印章管审批。

     七个经济领域将率先突破:成立“互联网+”领导小组,加快互联网及相关产业赶超步伐;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全国亮点;加快各区创新园区和“大学之城”建设,实现大学与武汉城市发展的深度全面融合;招人聚才,人才工作重心从引进知识创新型人才转到引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加快策划建设若干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标志性工程,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城市升级版,即实现城市功能、城市面貌、基层社会治理的升级,以国际视野、世界标准打造美丽武汉。

     同样在七个领域思考破题:完善深化细化城市规划,勇敢面对现有问题,以功能为引领,更多强调生态、宜居、美丽,分片区做好每一片城市设计;进一步提升交通枢纽功能;进一步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围绕“让城市安静下来”,实施好一批重点项目;实施“畅通工程”;重点学习上海经验,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全面引进社会资本,加快发展医疗、养老等高端公共服务业。

     该市谋划,到2021年,实现经济总量超过2万亿元,和中三角省会一道,高昂起中部崛起的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