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下月起部分进口日用品降关税 买日本纸尿裤一年可省240元

发布时间:2015-05-27 07:24:22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蔚、彭肇一、谢玲实习生周静

  从6月1日起,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品进口关税将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超过50%。记者获悉,关税降低对消费者是利好消息,但进口商品价格中关税影响只占一部分,大头仍是消费税和增值税,此次关税降低并不意味进口商品会大幅降价。

  买日本纸尿裤一年省240元

  这次调税的进口商品主要集中在服装、纸尿裤、护肤品等日用消费品上。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这其中,纸尿裤关税的降幅最大,达73%。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日本某进口品牌纸尿裤为例,一包54片的大号纸尿裤价格约180元,每月需要用两包纸尿裤,关税下降之后每月能节省20元,一年可以节省240元。

  西装、运动鞋、护肤品等商品的关税也有相应下调。以某进口品牌的护肤品为例,目前专柜的价格一套为1730元,按照下调3%的比例,市民可以省51.9元。而西服和运动鞋相当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九折,比如一双1000元的运动鞋,调整后的价格只需900元。

  代购族利润或将被压缩

  “进口关税降低,对代购生意肯定会有影响。”长期从事海外代购的杨小姐说,“现在代购竞争很激烈,很多产品的价格被压得很低,赚不到什么钱,关税一降,我们的生意和收入会减少。”

  不过,也有人认为此次关税下降的影响目前还不好说。“一些进口产品在国内外的定价不同,而且懂行的人都知道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的货源不一样,一些款式在国内买不到,还是得选择代购。”在美国做代购的小米称。“关税调整并不能解决进口商品价格高的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税务系主任薛刚指出,在市场流通环节,对消费品价格影响较大的还有增值税和消费税。还有专家指出,影响进口商品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定价机制。比如同一款名牌包,在欧洲和中国市场的定价可以相差40%。